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礼仪职中大力做好藏区“9+3”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2014-06-16 来源:职成司收藏

  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自2009年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承担藏区“9+3”免费教育任务的学校后,已连续接收来自甘孜州的藏区学生共261人。五年来,“9+3”免费教育取得丰硕成果,藏区毕业生已达179人毕业(其中:38人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人参军、8人到高职院校深造)。

  把握立德树人、专业培养和个人发展三条线索。结合藏区学生实际,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通过军训及学前教育、实习培训、专题会议、个别谈心、班会课、课外活动、党团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民族团结意识、感恩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按照各专业培养要求,设计相应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进度安排,并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对学生的就业意愿进行逐一摸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更明确的目标,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奋斗乐趣。

  奉献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真诚关心藏区学生,在知识学习、人际交往、专业技能、语言表达与沟通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逐渐消除了他们的戒备心理,让他们习惯内地的生活方式,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了解藏区学生的性格特点,把握藏区学生的脾气性情,耐心细致地进行教导。培养藏区学生的责任意识,树立他们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对亲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意识,增强自身承担责任的能力。

  统筹学校管理、家庭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强化学校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包括早晚点名制度,请销假制度,外出管理制度,“三禁两不十不准”制度等。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班主任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经常和家长沟通,将学生取得的成绩进步和所犯错误都及时告知家长。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的培养,坚持“严格管理,一视同仁”的原则,淡化“特殊”色彩,尊重民族习俗。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