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教育厅着力构建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2015-10-0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教育厅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强化责任,完善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市(州)教育局2014年有关安全管理项目的目标考核,印发《2015年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意见》,全面部署全年学校安全工作。与各市(州)教育局局长和高校主要党委、行政领导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在寒暑假、汛期、安全生产月等节点,结合季节性学校安全管理需要,及时下发通知,抓实安全工作重点,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强化安全教育。推进法治和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专家编写《大学生安全常识50问》,修订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生活•生命与安全》。开展四川省“赛思特杯”第二届防震减灾知识、第四届中小学校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竞赛活动和以“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文轩杯”第五届中小学校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竞赛活动,充实师生安全知识。开展“应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与省政府应急办认定79所省级“应急教育示范学校”。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举行四川省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启动仪式,将每年“5.12”定为中小学应急演练日,要求中小学校至少每学期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同时鼓励学校结合课间操开展每周一跑,提高学生应急疏散逃生能力。

  健全安全机制。建立预警机制,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点,提前发布安全预警,提醒各地早部署、早安排、早防范。建立事故统计分析机制,在数据中找寻规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安全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建立督察通报机制,通过督察通报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对各地各校安全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宣传典型经验,通报反面教训。完善法律规章制度,做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使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日常教育管理和教学活动之中。健全部门协同合作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主动配合,家长积极联动”的群防群治学校安全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