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市新都区创新推进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

2017-06-1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系统设计,协同推进。制定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按照“权责统一、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的原则,明确“区统筹、局下放、校承接”的工作方向,全面落实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实施“基本编制+备案编制”的编制管理制度,完善编外教师聘用、岗位设置、薪酬分配等相关制度,实行总量控制、经费包干、考核拨付的经费核定拨付制度。

  界定权责,简政提效。建立财政性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投入1.58亿元用于试点学校基础建设、技装配置等。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教育督导监测制度和服务学校、教师、学生的工作机制。教育局下放人事管理、财经管理等11个方面权责,落实和扩大学校在教学管理、队伍管理等23个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建立政府、学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以课程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师资建设、管理效能、服务质量等为重点的评价标准,将评价结果运用到经费划拨、考核奖惩、教师绩效等方面。切实发挥学校职代会和家长委员会作用,强化学校运行情况监督。

  校本管理,赋能提质。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梳理教学、科研等33项制度,完善各项办事程序、组织规则、议事规则,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实行理事会领导下校长负责的学校行政管理体制,理事会作为学校决策机构行使决策职能,校务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负责学校具体事务,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独立对理事会、校务委员会进行监督,校长负责提名组建学校班子,完成教师招聘培训、制度制定、课程设置等工作。学校事务由校务管理部、课程教学部、学生工作部和后勤保障部负责,吸纳年级主任、教研组长、优秀班主任代表和学科骨干教师代表组成部务委员,扩大学校中层和教师专业团队的自主权,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改革教师薪酬制度,将效能评价贯穿教学活动全过程,建立考聘进入、竞争上岗、交流轮岗、末位淘汰的用人制度。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