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探索“两竞聘一双选”模式 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2020-09-0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着力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持续在教师资源配置上发力,积极探索年级组长、班主任竞聘上岗,班主任和教师进行双选的“两竞聘一双选”模式,坚持多劳多得和优绩优酬分配原则,大力提升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教师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改革推进。坚持先试点后推广原则,温江区教育局制定《关于在部分学校开展“两竞聘一双选”区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各试点学校制定《“两竞聘一双选”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并经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成立区级学校教职工“两竞聘一双选”校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实施“两竞聘一双选”校聘改革工作,协调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成立教职工“两竞聘一双选”校聘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工作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下设年级组长(班主任)选聘工作组、学科教师选聘工作组、仲裁工作组等,具体负责校内选聘工作。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印发《关于推广“两竞聘一双选”校聘制度改革经验的通知》,在更大范围内予以推行。

  规范过程管理,确保有序竞聘。通过“校聘”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引导教师在竞争中争取工作岗位,在专业成长中守住工作岗位,在团队协作中站好工作岗位。首轮竞聘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岗位,赋予年级组长在选聘班主任工作中的话语权,赋予班主任选聘学科教师的决定权,经个人申报(或组织推荐)、资格审查、演讲答辩、民主测评等程序后,确定“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人选。班主任与有任职资格的学科教师进行对位双选,双方各自填写岗位双选表,对位双选成功的教师组成班级教师团队。首轮竞聘中的落聘教师可进入“补缺竞聘”教师岗位对位双选,未入选的进入教学辅助岗位或由学校统筹安排工作岗位。

  建立退出机制,突出“两期”管理。实行待聘期、托管期“两期”管理,参加“两竞聘一双选”竞聘落聘人员,进入待聘期,时间为1学年。待聘期间,为其安排跟岗学习,经考核合格者,可再参加2次对位双选竞聘。对再次参加对位双选竞聘未成功的待聘期人员,待聘期考核不合格人员,或不服从安排擅离培训岗位等情形的人员,进入托管期,时间为1学年。期间再次安排跟岗学习,考核合格者可参加对位双选竞聘,如仍未成功,则由本人提出辞聘或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解聘。2018年,13名教师因实施校聘改革退出教学岗位,其中7名教师转岗、6名教师跟岗学习。

  完善奖惩机制,坚持薪随岗变。坚持多劳多得和优绩优酬原则,严格执行校级奖惩政策,教师成功聘任年级组长(班主任),享受学科教师和年级组长(班主任)双岗待遇;教师对位双选聘任成功,享受一线教师待遇;教师聘任教学辅助岗位,一年后职称、评优评先、奖励性绩效工资只能享受教学辅助岗位待遇。实行区级“两期”待遇,教职工待聘期间,只领取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基础性部分;托管期间,托管人员只领取基本工资的70%和绩效工资基础性部分的70%作为生活费。教师在校跟岗学习期间,暂停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待遇;教师跟岗学习期满,与班主任对位双选成功,享受一线教师待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