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大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2021-05-1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以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通过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大力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积极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密切协作,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作用,密切配合、协同治理。2020年8月,省教育厅会同民政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等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为期5个月的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坚决取缔、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违规办学的教育机构和各种形式“补习班”。重点查处借“教育咨询”“教育管理”等名义开展非法办学、违规培训等活动的有照无证、无照无证机构,严厉打击恶意倒闭、“圈钱跑路”的不良机构和隐藏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写字楼等场所违规开办各种“补习班”。按照“整改一批、核准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依法依规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取缔在职教师以收费为目的举办的“补习班”,对违规开展“补课”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1272所,其中合格的机构7165个、要求整改的机构4107个;整改合格的机构852个、取缔无证无照机构、“超范围经营”教育咨询公司3255个。引导想办学、愿办学的教育培训从业者获得办学许可证,规范办学行为。

  狠抓常态,完善日常严管机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与招生入学考试挂钩的任何活动,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或作出与提高应试成绩相关的保证性承诺。加强学科类培训管理,对开展的学科类培训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示,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培训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所聘培训教师必须具有相应教师资格或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相应培训能力。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亮证培训、年检公示、黑白名单、“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管理端、机构端和家长端,提供机构情况、课程设置、收费标准、教师和学生信息、年检年审、风险预警、群众投诉建议等多项功能,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智能化、公开化、透明化管理。目前,平台注册培训机构9195家,录入培训教师22167人,录入参训学生237729人。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的通知》,探索建立教育部门、培训机构、家长、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建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监控等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进一步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在资金安全、履约行为、意外事故防范化解等方面的保障水平。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自主选择国有大型保险公司,为参加培训的所有学生购买“教育培训安全保障责任保险”。督促校外培训机构统一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遏制根源,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强化学校育人主体责任,从根源上遏制校外培训市场乱象。从2019年起,针对小学生“三点半难题”,坚持“公益、公开、自愿、安全”原则,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实际需要。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以县为主制定方案,建立多元化经费分担机制,在自愿参与前提下,公益性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各级行政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学校考评体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创新实施模式,采取学校自管自办、学校自管他办、第三方机构承办等模式开展不同形式的课后服务。全省21个市(州)全部启动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参与学校6235所,参与学生400余万名。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地大部分县市为学生全免费提供延时服务。丰富服务内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安排自主阅读、体育锻炼、科普活动、社会实践、作业辅导等丰富多彩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如,广安市指导学校采取学生自愿选课走班形式组织课后服务,重点围绕“特长培训”“能力提升”“课业温习”三方面设计课程,组织开展“三进校园”、心理健康、市情教育、劳动实践、拓展训练、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青神县学道街小学以社团课程为依托开展延时服务,开设管乐、舞蹈、球类、陶艺、机器人、播音主持等35类70余项课程,学生参与率达96%。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