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师范大学发挥统战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2017-11-20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收藏

  广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群团整合自身资源,组织精准扶贫工作考察、走访慰问贫困农户、捐资助学等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有的与村委会结对,签订扶贫合作协议,通过为农户提供鸡苗、猪崽,待长成后回购的方式,扶助农户致富。有的深入村寨学校,重点关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援建“阳光书屋”、赠送爱心书包、过冬棉衣等帮扶活动,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

  发挥优势助推产业发展。深入开展旅游开发、贫困村寨脱贫规划、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帮扶活动,帮助贫困地区村民获得一技之长。建立校地侨联合作模式,助推屯堡文化旅游开发。立足旅游发展实际需求,为铜仁市石阡县量身打造乡村旅游产品的建设与创新发展、乡村客栈餐饮管理与服务、导游人员业务与素质、旅游服务与商务等旅游从业人员教学培训模块,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定期选派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分赴省内各地挂职,建立产学研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向贫困地区输送人才。

  联合企业拓宽扶贫渠道。挖掘省内外资源,发起“小爱大家园”留守儿童关怀之家新计划,开展儿童慈善启蒙和重大灾害后防疫支持等公益项目。建立“企校帮扶”平台,成立奖学金、爱心基金等,共享线上教育资源。深化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实施留守儿童成长陪伴计划,通过对贫困农村地区的手工艺术品、土特产等进行产品设计、品牌包装,帮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家乡就业、陪伴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