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大学扎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

2018-11-13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收藏

  贵州大学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广泛宣传等方式,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多举措扎实推进征兵工作。

  党政齐抓共管。成立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把征兵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范畴,与各学院签订征兵工作责任书。将征兵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征兵宣传与就业服务同步部署实施。建强征兵工作队伍,成立征兵工作站,设专岗负责征兵工作,全校40多名副处级干部和100多名辅导员兼职从事征兵工作。全校上下形成有机联动,确保任务分解、宣传发动、激励措施、经费保障“四个到位”。

  全面宣传动员。在新生中发放应征入伍宣传单,依托校园宣传栏、横幅等传统媒介以及校园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广泛进行征兵宣传,激发广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营造良好氛围。举办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动员会,提供现场政策咨询服务,深入学院宣讲解读政策,重点对应届毕业生实行“点对点、一对一”联系动员。邀请部队相关人员来校开办国防教育讲座,凝聚军校共识,激发内在动力。召开退伍复学学生座谈会,用他们在军营锻炼成长的优秀事迹、亲身经历感召在校大学生投身军营、献身国防、报效祖国。

  完善优抚办法。坚持全程育人工作理念,建立完善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长效机制,制定学生参军入伍优待优抚办法,强调在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伍复学等各个环节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在学籍保留与转专业、课程修习与成绩认定、学费减免与相关资助、表彰鼓励与评优评奖、毕业申请与学位授予、考研升学与推免读研、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给予相关优待政策,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报效祖国。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认真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优抚工作,让入伍青年大学生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