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省六盘水市积极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

2019-05-29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收藏

  贵州省六盘水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将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坚持做好“加减乘除”,共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811个,分流超大班额学生6806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消除了超大班额。

  做好“加法”,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坚持加快学校建设和加强教师配备双管齐下,确保数量提升、质量不降。增加公办教育资源,在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市中心城区实施“退高进初进小”计划,将多所高中和职校、电大搬离,用腾空的校址创办义务教育学校。2018年共投资4.56亿元,新增学位8600个,新建、改扩建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14所,保证学位供给。加大对民办学校支持力度,从投融资政策、土地支持、税费优惠、财政奖补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有效缓解公办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强教师队伍配备,采取引进、招考、“特岗计划”专项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及时配齐补足教师,在现有编制内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及面向社会招考教师工作。2018年,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共新增教师1789名,其中为城区学校招录各类教师200名,为消除超大班额提供师资队伍支撑。

  做好“减法”,严格控制入学班额。严格落实划片招生政策,各县(市、区)依照按户籍划片、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对义务教育招生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划定小学、初中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严格按照公安户籍信息系统、社区人口信息系统和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分四个批次组织实施小学入学和“小升初”工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读,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坚持阳光招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入学工作稳定有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2018年全面实现划片入学目标,秋季学期一年级和七年级新招生学生每班均控制在56人以内,确保不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

  做好“乘法”,以强带弱协同发展。创新教育资源管理模式,发挥优质学校的“乘数”效应,建立学区教学联盟包保机制,实行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普校,推动教学质量均衡提升。成立15个以优质学校为龙头,以农村323所薄弱学校为成员的教研联盟组团,通过以强带弱的形式帮助农村薄弱学校快速成长。优化办学方式,协调优质学校派出骨干师资帮助分校提升教育质量,实施分校教学质量与总校统一考核,全面提升分校办学水平。加强教师轮岗交流,充分发挥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城区教师到乡村支教,每年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占交流总数的20%以上。

  做好“除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坚持城乡并重、软硬件并重,提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稳定乡村生源,合理分流学生。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利用信息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将优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向乡村初中倾斜等举措,加大对城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三年攻坚,优先改善办学条件,优先解决教师配置,优先提升办学质量。2018年,全市共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攻坚项目131个,完成投资13.99亿元,配备特岗教师1270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