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省大力推动中高职协同发展

2021-01-05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收藏

  贵州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发挥公办高职院校办学优势,通过招生就业、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社会服务和学校治理五大协同,推动中高职协同发展,努力培养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招生就业协同。通过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畅通中高职培养渠道,有效推动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提高学校招生吸引力和生源巩固率。已推动36所公办高职院校与101所中职学校牵手协同发展,共同完成中职招生26.3万人;开展中高职“3+3”、“五年一贯制”贯通培养,联合培养学生4.3万余人;面向贫困地区、贫困学生招收9598人。发挥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资源优势、人才市场资源优势,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训和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积极借助贵州本土企业资源,拓展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大、中型企业合作,为职业学校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努力提升就业竞争力,2020年中职学校学生就业率95%以上、对口就业率90.2%,比2019年提高16.2%。

  专业建设协同。围绕贵州“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和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及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统筹考虑专业布局,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以高职“双高”、中职“强基”、“黔匠工坊”三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立项建设中职强基工程学校28所、省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50个、“黔匠工坊”30个,建设省级骨干专业(群)66个、省级精品开放课程90个,不断增强职业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促进职业学校内涵发展。

  师资建设协同。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共同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采用培训交流、互派、研修、挂职锻炼、教学团队共建等方式,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协同发展格局,带动中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提升了教师业务技能,为中职学校培养了一批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2020年,全省中高职协同发展互派挂职锻炼教师197人,培训交流500余人次。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点燃爱国激情 坚定‘四个自信’励志为国奋斗”德育主题教学技能大赛中,共有来自40所协同中职学校的154名教师获奖。

  社会服务协同。推动高职院校指导中职学校在区域内开展技能培训或技术服务活动,共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贵州省紫云、纳雍、威宁、赫章、沿河、从江、榕江、晴隆、望谟等9个深度贫困县的中职学校与所在地产业人才合作培养力度,助推地方实现造血式扶贫。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与剑河县中等职业学校共同打造食用菌相关专业,为剑河县培养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治理协同。高职院校指导中职学校完善教育教学及治理体系,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章程等相关制度并推动落实;帮助协同中职学校搭建信息化平台、培训管理干部,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质量年度报告;“真金白银”帮助中职学校改善硬条件,真抓实干助推中职学校提升软实力。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2020年共计捐赠100万余元支持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室建设,2020年起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拿出15万元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学子。在高职院校的帮扶下,中等职业学校实现招生有突破、内涵有提升,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