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党的十六大以来云南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2012-10-31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党的十六大以来,云南立足省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云南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大提升了云南教育影响力和竞争力。

  一、“两基”工程顺利通过国检。通过实施“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全省“两基”工作进展顺利,“普九”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全省129个县全部实现“两基”。扫除青壮年文盲47.69万人,青壮年文盲率保持在4%以下。2010年12月底,顺利通过国家“两基”督导检查,圆满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任务。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有力。全面实施校安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校点布局结构调整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五位一体的学校标准化建设,极大增加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资源,改善了办学条件,集中办学效益明显提高。强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从2006年18.69亿元增加到2011年达95.33亿元,增长410%,年平均增长率为82%;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的补助标准到2011年提高到了小学500元/生.年,初中700元/生.年。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和扩容,投资近25亿元购置远程教育设备、图书、仪器和体卫艺设备。2011年有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

  三、两个“全覆盖”全面惠及农村中小学生。省委、省政府加大教育财政投入,一是在国家确定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85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将44个非国家试点县纳入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补助标准不变、同步实施试点,2012年省级投入9.1亿元,保证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省129个县小学16819所、初中1605所,享受营养餐补助的学生数小学352.05万人、初中153.06万人。二是在农村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方面,在国家原补助云南学生250多万人的基础上,对未享受到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48.94万中小学生提供寄宿生生活补助,将“一补”范围扩大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全部寄宿学生,其中小学30.62万人、初中18.32万人,共增加5.3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2.67亿元)。

  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已成雏形。加快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制度,集团化办学制度,职业教育与产业体系建设同步建设制度,校企合作的职业院校治理制度,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制度,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多元经费保障制度,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等。2010-2011年,省级安排1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职教园区建设。已有5个职教园区投入使用,7个职教园区正在建设中,12个园区已累计投资125亿元,完成征地2.63万亩,竣工建筑面积425.5万平方米,入驻职业学校35所,入驻中专及职业学校学生15.9万人。同时,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5亿元职教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职教集团化办学和校企合作,组建职业教育集团32个,有240所中高职院校、50个科研院所、300多个企业加入了职业教育集团,在大中型企业中建立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启动实施了10个东部职业教育集团对口帮扶10所滇西中等职业学校。

  五、呈贡高校新区建设成效显著。为解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省委、省政府把高等教育的适度规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快大学园区建设。投资120多亿元,历时近8年时间,建成呈贡高校新校区,总竣工面积达360万平方米以上,目前已有云南大学等9所高校11万名学生入驻。同时,支持省内其它高校搬迁、扩容和升格,从根本上解决了高等学校办学条件紧张和严重不足的情况,提高了高等教育入学机会。

  六、民办教育快速崛起。颁布《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条例》,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决定》,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每年预算安排2000万元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推进民办学校规模数量发展和质量建设。组织和帮助民办学校引资30多亿元,新建民办国际高中2所。积极实施民办教育品牌战略、特色战略、整体优化战略,启动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程。2011年,全省民办学校已达3771所,在校生92.4万人,分别占全省学校总数的8.3%和在校生总数的10.15%,初步形成了公办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七、素质教育取得新突破。自2008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各级各类学校以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简称“三生教育”)为载体,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各级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全国共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不同范围内开展“三生教育”,其中16个省使用了由云南省编写的“三生教育”系列教材。“三生教育”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

  八、 “六个统筹”推进国家教育综合试点改革初见成效。近两年来,通过扎实推进“六个统筹”,使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有了抓手和切入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云南教育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统筹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二是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教育体系。三是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四是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实现教育公平。五是统筹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标准,合理教育发展路径。六是统筹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教育桥头堡建设。

  九、国门学校树立良好形象。近年来,我省加大边境一线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在文山、红河、德宏、版纳等边境一线建设一大批标准化国门学校,并落实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吸引了大批境外学生到边境学校就读。这些外籍孩子入境读书,与国内孩子享受同等待遇,同我国孩子同读一本书、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加强中缅、中老、中越人民的友好交流,为维护边疆民族团结、边防稳固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良好的国家形象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