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提升育人效果

2014-02-20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坚持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理念,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传统文化教育进课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学校组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写一手规范的汉字,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看一部有教育意义的经典影片,会唱一首中华传统美德歌曲,锻造一身强健的体魄”的要求。二是加强艺术教育,分解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的任务要求,整合艺术课资源,编制校本教材,同时挖掘专业课程的人文内涵,推动传统文化与各学科教学的融合。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教师要当老师先做学生,组织各科授课教师接受中华文化系列培训。

  营造校园传统文化氛围。一是建设第二课堂,组建了以语文老师为主、各科教师广泛参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团,用好《百首古诗赏析》《百首名曲赏析》《百幅名画赏析》等教材,开设系列专题讲座,学生全员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使学生更多地接触艺术文化经典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形成了“学传统文化、做现代文明人”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好中华经典诵读。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利用班会、早读、普通话课和礼仪课等时段,采用班级集体早读、系部课外诵读、全校广场诵读三种形式,组织学生诵读以《弟子规》《三字经》《孝经》《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学生由不愿读到主动读,并能在诵读中理解经典、体会人生哲理。四是优化校园环境。立足校园建筑特色,在楼道、教室等处悬挂历代名人名言、在校园里树立名人塑像、文化艺术雕塑等,让优美和谐的环境文化陶冶师生道德情操,充分展现职业教育的文化魅力。

  拓展传统文化载体,增强育人效果。一是纳入文化育人整体框架,在学校“五个主题月、十二个主题周”德育活动框架下,专门设立民族精神月、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践活动周开展专题活动,并在其他活动月(周)中渗透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着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二是打造传统文化特色社团,学生组建了国学社、花鼓队、礼仪团、合唱团、民族舞社团、书画摄影协会等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三是开展多样的德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华美德我传承活动、中华传统美德“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巡回演讲等,引导学生践行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