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四举措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2014-08-12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一是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2009年以来,相继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四大工程项目,投入资金328.85亿元(其中省级配套资金87.81亿元),建筑面积达2683万平方米。各地通过整合工程项目、优化中小学校布局,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标准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面积、教学仪器配备、图书、运动场和绿化美化面积等指标逐步达到标准,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寄宿制学校师生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边境和藏区校舍不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差距明显缩小。

  二是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印发了《云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和《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3-2015年)》。整合资源,全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学校达到8743所(其中2922所义务教育学校建成校园网),已建成“优质资源班班通”多媒体教室73442个;实施了“云南省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和薄改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项目,为农村义务教育4078个校点(其中一师一校点1356个)配置了数字教育资源接受和播放设备;整合资源,加快云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免费提供教育教学资源,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学校不断扩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开展城乡教育对口帮扶活动。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建立了城区、坝区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山区、坝区薄弱学校制度。如昆明市五华区积极构建“城乡联动、捆绑考核、结对发展”的工作机制,即一所城区学校与一所农村学校或城郊学校结为帮扶对象,从教育管理、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城区学校的优势,带动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尽快缩小城乡差距。

  四是着力解决城镇“大校额”、“大班额”突出问题。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在加强农村教育的同时,积极应对城镇化发展需求,广泛筹集资金,加大地方政府投入力度,不断扩大城镇教育资源总量,逐步分流解决城镇“大校额”、“大班额”突出问题,确保以公办学校为主,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