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统筹布局高速光纤网络全覆盖 夯实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

2019-04-22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山地高原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4%,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78%在乡村,58%为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很多地方办学条件艰苦。近年来,云南省立足省情教情,主动融入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加快“数字云南”建设,着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强化省级统筹,实现义务教育学校高速光纤网络全覆盖。省委省政府加大省级统筹力度,每年安排1.12亿元,优先用于高速光纤网络建设。制定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网络建设方案,采取统筹规划、统筹资金、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方式,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网络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1.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的14.09万个教学班全部实现高速光纤网络进校到班,彻底改变了过去由县或各个学校单独购买网络宽带服务、网速不均、维护困难的局面,有效解决了边远贫困地区3000多所学校和教学点不通网络的问题。

  强化分级管理,确保学校高速光纤网络保持畅通。成立义务教育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通讯运营商定期联系,加强工作通报,构建省、市、县、校四级管理和维护机制。省教育厅通过省级监管平台,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所有班级网络流量和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州市教育部门负责网络使用指导工作;县(市、区)教育部门通过管理、运维、应用“三位一体”平台,对辖区内学校使用网络情况进行监控,并协调运营商对网络进行维护;学校负责网络使用和问题反馈,确保运行畅通,满足师生需求。

  强化应用普及,加快建设教育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数字资源平台,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从试点向区域推广、从单一项目向协作互助发展、从个体应用向共同体合作转变。在11万个教学班配置多媒体互动设备,购置6000台打印设备配备到部分学校,并组织教师培训。在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14万所学校部署资源平台,组织“一师一优课”晒课130多万节,全省“教师空间”开通率达70%。应用学生学籍系统、教师信息系统和校舍信息系统,采集1000多万名学生、60多万名教师、2万多所学校的基本数据,为教育扶贫等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不断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强化课堂互动,促进城乡师生共同学习成长。针对一些乡村学校特别是村小和教学点英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紧缺,不能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通过同步课堂、双师课堂和网络协同备课、评课、磨课等形式,推动一批乡村学校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城乡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共同学习成长。如临沧市沧源县依托“国家教育云+教育手机云”,构建“云网端”一体教育环境,在村小和教学点利用中心校直播课进行备课、授课,实现同步课堂;昆明市西山区开展以城市学校教师为主、乡村教师为辅的“双师教学”,实现“城乡互动课堂”教学;泸水、宣威等6个县(市、区)开设“同步课堂”,常态化开展音乐和美术教学;罗平、腾冲等县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常态化开展英语教学,有效缓解学科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