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四个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2017-01-24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突出精准资助。建立各学段全覆盖、无缝衔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体系,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7.16万名。实现全省县级资助中心全覆盖,同时通过抓标准化建设、与高校“结对帮扶”等举措,加强县级资助中心建设,夯实精准资助工作基础。以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减免学费、奖助学金、企业捐赠等举措,为学生就学、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精准资助。2016年为全省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一次性精准资助5000元,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在免除学费的基础上每人资助2500元生活补助。

  突出精准培训。针对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复转军人、贫困农民等重点群体,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详细了解不同类型人员需求,量身定做培训方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其依靠一技之长脱贫致富。建立面向广大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包”,采取“群众点菜、专家主厨”的方式,组织科技队伍深入田间地头送培下乡,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有效益。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办农民发展学院(职业农民培训学院),每年平均培训农业农村干部、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1.3万余人次。创新办学模式,在县上开设分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补助生活费、推荐就业,通过培养学生一技之长,既为自身脱贫积蓄力量,也为当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突出精准建设。一方面通过抓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坚持锁定贫困地区,聚焦薄弱学校,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全面实施改薄工程,推动薄弱学校提质改造、全面达标,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2016年重点支持建设贫困县中小学527所,新建或改扩建校舍65万平方米、体育场103万平方米;重点支持建设公办幼儿园248所,实现全省每个乡镇均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支持45所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改扩建校舍19万平方米、体育场13万平方米。另一方面通过抓软件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以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育信息化为重点,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师资水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优质教育。2016年实现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现全覆盖,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试点等,吸引5700余名优秀教师到农村从教,交流轮岗教师1.9万余人。

  突出精准就业。不断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做好困难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实现就业精准帮扶全覆盖。建立就业困难群体信息库,推动高校设立专项经费,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培训,并将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作为参军入伍、基层项目的优先选拔对象,鼓励贫困家庭毕业生回乡自主创业。2016年共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2600余万元,提供校内见习岗位6000余个,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平均就业率近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