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丹凤县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2017-09-29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健全工作体系。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并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建立相应工作机构,根据镇情、校情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与学校负责人、教师、学生家长层层签订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责任书,针对部分学校出现的个别学生辍学现象,及时约谈学校校长,做好劝返工作。

  扎实开展排查。对照中小学电子学籍系统,逐班逐人开展学籍排查,核准信息,完善学籍档案,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对于“籍在人不在”情况,加强和所在镇政府、社区(村委会)、家长沟通,弄清学生去向,及时做好工作。开展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核查比对工作,摸清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确保完成义务教育。

  建立联动机制。与学生家长、村委会、镇政府加强沟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合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组织教师开展“大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制定困难家庭帮扶方案。实行一日三查和周报告制,及时掌握学生到校情况、思想动态、苗头性现象,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研判。中学以校为单位,小学以镇为单位,每周、每月、每季度末报告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营造氛围。利用学校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等加强政策宣传。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教育法》宣传。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活动、家长学校、乡村夜校等,广泛宣传教育惠民政策、控辍保学法律法规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