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略阳县开展教师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27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一套方案、一本手册”,实现结对帮扶齐参与。制定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工作。明确教育局、学校、党员教师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全县党员教师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一齐参与帮扶工作。印发结对帮扶手册,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党员教师人手一册,对党员教师如何从生活上帮助关心、思想上答疑解惑、学习上帮助指导贫困家庭学生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内容。出台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考核办法,建立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工作考核机制,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党员评议、教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一生一袋、袋随人走”,实现跟踪帮扶全覆盖。依托全县建档立卡户信息系统,对全县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进行全面摸底,核准学生家庭状况、收入水平、致贫原因等,了解学生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做到底数清、问题明。为核准的4667名贫困家庭学生订制“6+X”专用档案袋,建立帮扶台账,全程记实结对帮扶、学生成长、资助落实等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学年进行监督协调,下发移交工作清单,由贫困学生毕业学校负责,将学生档案袋移交给接收贫困学生的学校,接收学校专门安排老师进行帮扶对接,确保结对帮扶贯穿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全过程,“接力式”帮扶“不掉棒”。

  “一生一策、精准施助”,实现扶贫扶志又扶学。结对帮扶教师根据学生实际,精准开展帮扶,对特困户、低保户家庭学生,除了协调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外,积极争取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资助,从经济上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对有自卑等倾向的学生,经常开展交流谈心、心理疏导和励志教育,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融入集体、自强自立,努力通过刻苦学习,获取知识、改变命运。对缺少家庭辅导、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每周定期开展学业辅导,帮助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对因残疾无法正常入学的学生,由学校选派教师送教上门、送课上门,确保接受最基本的教育。对孤儿和留守儿童,选派责任心强、学生信任的已婚女教师担当“代理妈妈”,悉心关照,弥补亲情缺失,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