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着力抓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2020-10-28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党组织建设。规范民办学校党组织设置,对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的,单独组建党支部;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挂靠、联合等方式组建党支部;对于没有党员的学校,按照就近原则划片管理,由公办中小学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到学校开展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指导民办学校党组织按期换届、补选和改选,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和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党务公开。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帮助党员纠正存在的问题。

  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确保学校按照党的方针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按照网格管理思路,将城区划分为东、西、南、北四个片,由各片区的中心学校负责向片区内的民办学校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各乡镇的民办学校(机构)由乡镇中心小学派驻党建指导员。出台《关于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学校党支部及片区中心学校向民办学校选派党建指导员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建的业务指导。将全县41所民办幼儿园、53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党建网格之中,形成片区具体负责、上下协同推进的民办学校党建管理模式。明确党建指导员职责,规定党建指导员每月至少到自己所负责的民办学校开展1次党建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引导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引领党员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完善结对共建机制。召开全县教体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促进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交流,切实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组织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结对子”,全县88所民办培训机构和19所公办学校建立党建结对帮扶关系,定期组织党务人员到公办学校参观学习、交流座谈。民办学校党支部与公办学校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庆七一、庆国庆等活动,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全县教育发展,特别是民办学校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