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果洛州着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2019-06-10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收藏

  青海省果洛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将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战决胜阶段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积极作为,精准施策,着力推进控辍保学“清零”任务。截至2019年5月,共劝返6880人,劝返率达97.8%。

  思想站位突出“高”字。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化职责,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依法保障全州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持把控辍保学工作列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重点推进,州政府先后4次组织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听取各县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找准关键点和突破点,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深入6县44个乡镇进行专题督导调研,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突破,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地做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控辍保学向“清零”目标迈进。

  工作举措突出“实”字。将控辍保学与落实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相挂钩,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开展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吸引学生主动入学,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在全州范围内推动“七包”责任制,通过州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户等方式,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将控辍保学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落实,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健全教育惠民资助体系,将贫困、留守、残疾、流动等儿童少年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人群优先帮扶。将控辍保学和改变干部作风同步推进,狠抓工作纪律,强化问责追责。

  教育保障突出“全”字。坚持教育规划优先安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保障,确保教育经费落实到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及时补充代课教师和后勤服务人员,并在全州范围内调配有丰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校长和骨干学科教师承担管理和教学工作。设置专项资金,优先保障教学点资金需求,实行统一配置教学用房和教学设施设备、统一保障安置经费、统一配置师资力量、统一调配后勤服务人员、统一教材、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管理和评估。

  跟踪督查突出“紧”字。将控辍保学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各县政府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确保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到基层。建立教育统计信息库,完善学籍管理,提升学籍档案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建立控辍保学管控监督机制,成立联合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学校及安置点逐乡、逐校、逐人清点,实地督查后勤保障、教师授课等情况,掌握劝返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严防二次辍学现象的发生。

  动员宣传突出“广”字。制定义务教育宣传实施方案,普及《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提高牧民群众法制观念。积极动员全州干部职工参与控辍保学工作,提升全州各族群众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认识,形成“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层层负责”的工作局面。通过新闻媒体、法律讲座、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各自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中的法律责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