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周密部署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2020-06-24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收藏

  青海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妥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结合实际、及早研判、评估风险,周密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确保2020年高考工作安全、有序。

  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各地招委会、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督导,把任务安排好、把责任传导好、把问题解决好,保障高考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落实主体责任,成立高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完善考试期间卫生防疫、自然灾害、信息系统故障等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认真组织模拟演练。凝聚工作合力,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形成横向齐抓共管、纵向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卫生疾控部门重点协助做好考生体温测量、考点卫生防疫、场所消毒和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防范发生重大疫情风险;保密部门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和各考点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全面加强试卷保密场所建设和保密设备维护,严防泄密、失窃、损毁等重大事故;公安部门统筹各警种,加派警力,全力做好试卷运送保管、交通管制、考场秩序维持、应急事件处置等安全保卫工作。

  树立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守好广大考生和组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底线。严把疫情防控关,制定“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做好人员培训和相关考试场所防疫保障,确保考试、评卷、录取等环节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把考试保密关,严格工作流程,严密工作纪律,严防隐患漏洞,加强对高考试卷印制、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全过程监管。严把人员选聘关,严格做好考务人员遴选,实现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培训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法制观念,确保考务人员讲政治、守纪律,全心全意投入考试的各项组织工作。严把环境治理关,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严厉查处贩卖作弊器材、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深挖一起、严惩一起,形成对考试作弊“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场安全有序。

  坚持精准高效,做好服务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考生为根本的理念,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和保障水平,努力做到让考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加强对招生政策、工作程序、考务资讯的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和考生的关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拓宽高考政策宣传覆盖,定向精准推送有关政策信息。严肃工作纪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坚决杜绝片面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话题。在卫生防疫、交通出行、噪音治理等方面加强综合保障,做服务考生的“贴心人”,为考生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