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大学以“四个强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2-04-27 来源:青海大学收藏

  青海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注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师德制度机制。党委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压实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各相关部门、院系责任,选优配齐专职工作队伍,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教师工作部门联动协调、职能部门和院系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考核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

  强化思想铸魂,涵养高尚师德情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以“名师工作坊”“教育教学沙龙”等为载体,把教学名师、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学“身边楷模”,讲“青大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师德风范。组织教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到企事业单位实践研修,帮助教师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教育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强化师德养成,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工作任务的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等培训。制定《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建设了一批线上交互、功能齐备、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思想交流、品德养成提供有力支撑。开展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培育工作,累计立项建设项目60项,开展校、院两级混合式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由校领导讲“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每年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每年立项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盐湖绿色材料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强化典型树德,厚植校园师德文化。制定《青年教师启航计划》《教学名师领航计划》,对得到学生、同行广泛认可的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出台《教育教学工作成果奖励办法》,对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取得突出教学成果的教师及其团队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建立教师荣休机制,制定《从教35年教师荣誉管理办法》,对从教35年教师进行表彰,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增强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在校园网开辟师德师风“先进榜样”专栏,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分类评审工作实施意见》《有突出教学业绩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试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和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强化教学评价和督导作用,为长期潜心教学一线、师德高尚、教学业绩突出、师生公认度高的教师开设“绿色通道”,在职称评定中实行条件单设、指标单列,积极营造遵守师德、崇尚师德、践行师德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