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工作

2016-06-0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精准就业服务基础。自治区教育厅将精准服务内容纳入就业指导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通过量化考评、实地查看等方式,考核评价高校精准就业服务实际成效,并随时随机抽查落实情况。各高校进一步明确精准就业服务的目标任务,强化院系、职能部门、专业教师、辅导员的作用,初步形成了全员化的精准就业服务体系和氛围。新疆师范大学建立了学校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就业指导中心、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就业信息联络员组成的“五级联动”就业工作体系,通过建立校院两级对口联系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保证了精准就业服务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深入开展调研,构建精准服务大数据平台。各高校以新疆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通过走访和调研用人单位,建立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化供需匹配,为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网络调查信息平台,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自行研发了就业信息查询系统,将学院近年来毕业校友及就业单位信息进行整理,形成了系统的就业单位信息库和校友信息库。

  强化信息建设,形成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各高校在毕业生求职信息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库匹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就业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等各类传播载体和渠道,开展订制服务,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指导,实现就业服务信息化、个性化、集成化。新疆医科大学在依托就业信息网站的基础上,面向学生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引入和拓展“职手可得”手机客户端,依托多种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招聘信息、就业咨询和职业生涯规划信息等。

  拓展服务内容,开展个性化就业创业帮扶。各高校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统计指标体系,通过就业监测系统、新疆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动态掌握学生个性化的需求,组织开展个性化辅导、专项培训等活动,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立足创业教育、创业活动、创业实践,以课程教学、事迹报告团为载体,普及创业知识;以SYB创业技能培训为依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和创业体验;以参加创业大赛为契机,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助推创新精英成长,构建创业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