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连市旅顺口区教育系统突出“三项机制” 培育特色基层党建品牌

2021-09-18 来源:大连市教育局收藏

  大连市旅顺口区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聚焦立德树人,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突出思想引领、制度规范、载体建设三项机制,着力培育特色基层党建品牌,扎实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推进区域内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先行,建立思想引领机制,激发党建工作向心力。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抓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探索建立教育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机制,定期向基层支部推送时事动态、前沿理论和贴近教学的学习内容,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争做“四有”好教师,以担当有为作风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推进思想建设创新发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设计开展“颂歌献给党”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庆祝活动相结合,号召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举办“颂歌献给党·家书育情怀”活动,全区共演绎红色家书情景剧26场,参与师生两万余人。通过全员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培养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激励广大师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增强广大干部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基固本,建立制度规范机制,营造创先争优大氛围。建强基层党组织,研究制定并持续推进基本制度标准化、基本队伍标准化、基本阵地标准化的“三三三”制度,细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具体要求。梳理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分3级明确27项目标,实施清单化管理,对标对表、按图推进,引领“星级支部”建设,为深度推进“一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提供可对照、可检验的依据。探索推进党员考核,设计“党员百分制”考核方案,引领教师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员考核方案为教育党建规范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激发了教育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项目驱动,建立载体建设机制,促进党建教育深融合。以“书记工程”驱动干部培养,34名党支部书记围绕学校党建与教育融合设立研究课题,主动对标先进学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评价机制改革、深入实践改革前线,提升学校干部队伍综合素养。推进与北京市学校的“全课程”教育合作,组织干部教师赴上海等地学习;与驻区高校、大连中心城区开展教育合作,提升区域教育质量。以党员“创新工作室”带动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区域集团化办学思路,支持发挥优秀党员教师辐射带动作用,在教学模式推广、闭环教研、中小衔接等方面下功夫,聚焦教师学术水平提高和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提升,通过“名师周”、“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研究成果分享。2021年上半年,全区16个学科“创新工作室”共开展活动22次,吸引629名教师参与。带动青年教师梯队快速成长,促进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和区域整体教学质量提升。以党员“五个一”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全区895名党员教师参与党员“一帮、一带、一访、一课、一岗”的“五个一”工程,帮扶966名困难学生立志成才、带动544名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开展697人次关爱家访、举办234节党员教师示范课,党员3000余人次认领志愿岗,有力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