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市坚持开门办学提高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2016-05-31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青岛市从创新机制入手,鼓励社会和第三方参与教育管理和评价,努力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构建民主管理机制,引导社会参与学校内部治理。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务委员会建设。学校章程、发展规划等重要制度、重大政策以及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涉及学生、家长、社会的重要事项必须经校务委员会审议。在全市中小学全部建立家长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青岛市中小学家委会专业委员会,指导家长委员会切实发挥职能,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中小学家长通过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家长委员会有效参与到学校课程开设、学生放学后托管以及招生、食堂膳食安排和管理监督等之中。

  完善教育评价机制,鼓励社会参与教育监督评价。结合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依托市社情民意中心,确立了“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同行评价”四位一体的评价模式,构建“第三方评价”为主体的考核评价机制。在2015年考核中,特色发展、改革创新、民主评议等3类指标实现由社会第三方评价,特别是社会家长、教师、学生三项评议250分,占总分值的25%,每年随机测评人数达1.2万人次,引导学校推进开门办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2015年的家长评议成绩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后勤服务、家委会建设、学生全面发展、办学质量等多项指标成绩增幅近10个百分点。

  全面开展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优化教育服务能力。2014年建立起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为广大市民建言、参与教育监督管理提供新渠道。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每学期开展1次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测评问卷突出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设置规范收费、师德师风建设、教材教辅管理等9个方面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教育工作的需求和期盼,充分吸纳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好务的长效机制。近两年,根据测评中反映的问题,采取了标准化食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学生放学后托管、新一轮农村薄弱中小学改造等举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