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市强化顶层统筹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创新发展

2016-09-05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青岛市高度重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推进工作,着力构建“普及+提高”的校园足球立体格局。

  将构建教学体系作为着力点,加大校园足球普及力度。一是着力加强校园足球课程体系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广地方教材《快乐足球》。中小学校每学期开设不少于10学时的足球课程,其中特色学校不少于20学时,实现足球课程全覆盖。出台《青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课程标准》,规范校园足球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以及不同年龄段学生足球技能考核标准。在小学5年级开始推行“分组教学—学习团队”足球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二是着力加强特色学校建设。根据各学段特点,研究制订小学、初中、高中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文件。各区市陆续出台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举措,崂山区对国家和市级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分别给予每年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即墨市在小学和初中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设立校园足球实验班。三是着力加强校园足球大数据建设。把“互联网+”元素实质性引入校园足球发展,与相关单位共同建设足球教学与师资培训数字资源、校园足球发展评价体系、校园足球网络平台,构建青岛市校园足球数字化教学系统、校园足球数字化管理系统、校园足球数字化交流系统。充分利用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师资培训等领域的大数据资源,进行校园足球教学与人才评估。

  将完善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作为突破点,提高校园足球水平。一是突破纯竞技比赛限制。制定《青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建设方案》,改变原来“U系列”纯竞技比赛限制,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制度,构建“校长杯”、“区(市)长杯”、“市长杯”互相衔接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重点普及班内比赛、年级比赛、校级比赛,根据学校足球竞技水平实施甲、乙、丙分级联赛,让水平相近的学校在同一层次上比赛,解决竞赛体系中学校层面比赛普及率不高的问题。二是突破足球后备人才成长障碍。出台《青岛市中小学生足球后备人才招收办法(暂行)》和《青岛市中小学生足球后备人才专业选拔测试办法与标准(试行)》,贯通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足球后备人才成长通道。研究制订《青岛市资助普通高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办法》。探索实现2017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对普通高校招收的在青岛注册的足球高水平运动员进行资助,吸引更多普通高校招收青岛市高中阶段足球后备人才,解决足球后备人才“出口”问题。同步制订《青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员管理办法》,出台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管理、参赛管理、权属管理等相关政策规定,规范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员管理。

  将优化保障条件作为基本点,夯实校园足球改革基础。一是优化治理结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依托高校优势,成立由各足球特色学校和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企业和足球俱乐部组成的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搭建校园足球的规划设计、政策落实、管理考核、科研组织、赛事推广、业务培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服务平台,推进校园足球管理机制创新。二是优化师资保障。采取面试前置、骨干教师人才引进、聘请兼职教练退役运动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配备足球教师,每年新增体育教师300余人,占新增招考教师数的10%以上。建立外聘专业教练员机制,指导所辖区市结合实际破解校园足球师资缺乏难题。加大培训力度,以承接亚足联D级教练员培训班、国家三级(足球)裁判员提高班等国内外高端足球培训班为契机,分层次对非足球专项体育教师、体育骨干教师、足球裁判员、足球教练员等进行培训,三年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