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市黄岛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05-11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建立上下通畅的教育规划机制。结合新区城市规划调整,修订完善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将幼儿园规划纳入重点调整范围,加大人口密集镇街、布局欠合理区域配套幼儿园的布局调整,超前规划配套幼儿园。针对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落实周期长、地块不合理等实际,联合有关部门对幼儿园用地逐一选址。成立由建筑设计、学前教育专家组成的项目智囊团,在配套幼儿园建筑设计、建设装修等环节参与项目论证,增强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及可行性。

  完善有效联动的政策保障机制。出台黄岛区学校、幼儿园校舍建设标准,按照高于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30%的标准,确定配套幼儿园用地、建筑面积指标及装修、配备标准。优化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程序,对具备单独供地条件的,由政府及相关镇街组织建设;不具备单独供地条件的,会同有关部门就配套幼儿园的用地及建筑规模、建设成本、建设时限及移交等提出意见,作为土地招拍挂要约条件予以明确,开发建设单位完成建设后,按照约定条件将配建幼儿园移交教育部门统筹管理使用。

  创新多方投入的资源补充机制。实行政府批次建设工程,在居住密集地段由区财政逐年择地投资建设。推进村居改造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通过区财政补助、开发企业融资等方式,所有村居改造小区按均要求配建幼儿园。探索老旧小区资源补救工程,将配套幼儿园建设纳入全区公共用房整改工程,对无法实施建设的老旧小区,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增加资源。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由镇街或社区投资新建的配套幼儿园,按投资额的60%予以资金补助。

  健全共享融通的质量提升机制。实施“名园1+X工程”,由优质园对配套幼儿园实施托管或输出管理,形成“名园+新园、名园+弱园”的发展格局。成立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区托幼办、局属园、中心园、部分民办园组成的青岛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发挥资源优势互助成长。依托区域内较为成熟的“绿色教育”文化,组建区学前教育发展集团,完善多元化办园体制,形成集团品牌优势,推动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