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及高中教育”不仅仅是多上三年学

2015-11-0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今后五年中国将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10月30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将现在的普及初中教育的九年制义务教育提高到了十二年,并将逐步减免职业中学的学杂费。从表面上看,普及高中教育,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多读几年书。但深层次想,中央提出全面普及高中教育绝非让孩子们多读几年书那么简单。让所有的适龄学生都能够接受高中教育,不但能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精英人才,也必将全面提升国民素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中国梦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当今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发展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往往是相互之间的此消彼长,所以科技的创新才是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的保证。提升科技实力靠人才,培养人才靠教育。事实证明,我国从过去的贫穷落后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因为我们一如既往的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激发人才活力。虽然我们经济总量位居全世界第二,但与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来说,差距还很大;与我们刚刚超越的日本来说,优势还不明显,要巩固世界经济强国的地位,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势在必行。

  同时,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处于世界第二,但人均占有量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矛盾还很突出,必须培养和激发更多的人才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作用,提供增量。高中教育是学校教育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它不但是让更多的初中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的一个平台,更是源源不断给大学教育输送优秀人才的摇篮。普及高中教育,必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必将给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多新鲜血液。只有拥有大量的知识人才,“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圆才能有坚实的保障。

  一个国家要发展,一个民族要腾飞,国民素质十分重要。每一个个体实质的提升,不但是整体素质提升的基础,更是激发民族精神源远流长的宝贵财富。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国民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但在局部领域,仍然存在不文明现象频频露丑的现象,特别是每到十一黄金周,既考验着景区的接待功能,又考量着国民的文明素质。从媒体报道来看,提升国民素质仍然任重而道远。国民素质的良莠不齐,往往会印证“木桶原理”的道理,部分国民素质差的人会成为社会的短板,不但阻碍文明的进步,还有可能侵蚀别人的文明素质,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靠法律的手段外,通过强化教育提升国民素质才是根本。只有整个国民素质提升了,才能为国家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才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事实证明,我们国家文明程度的不断攀升,与我们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紧密相连。全面普及高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更高等的教育,校正他们人生第一步,也就为整个民族素质的腾飞扎上了翅膀。

  由此看来,中央在全面放开二孩的同时,全面普及高中教育,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对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准确把握,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种责任担当,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这一重大决定,必将是能够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的检验。(胡匆聪)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