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典型发言之三

创新培养培训制度 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2016-09-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周旭

  重庆市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落实编制配备、职称评聘、生活补助等倾斜政策的同时,着力创新教师培养培训制度,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一、创新教师培养制度,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从师范生培养这个源头抓起。在国家免费师范生教育为重庆培养近4000人的同时,2013年,我市推进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制度创新,4年来累计招生4500人,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到2017年,每年招生规模达到2000人。这项制度旨在培养热爱教育事业、自愿选择师范、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全面、能够胜任多门学科的优秀乡村教师,真正实现“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培养目标。从“定向培养、免费培养、创新培养”三个层面推进改革。坚持本土、本科定位,按需定向、提前录取、三方签约。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由市财政按照1.14万元/生•学年标准予以保障,并适当提高师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学院等院校牵头、定向区县参与、研训机构、优质学校支持,四方协同培养,效果良好。我们还将幼儿教师培养全面纳入高等教育序列,开始招收免费男幼师。

  二、完善教师培训体系,确保教师素质上得来。乡村学校老年教师、新进教师“两头”居多,我们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乡村”,大力促进教师发展。一是实施五年一周期360学时培训制度,每一位乡村教师集中在区县以上培训不少于80学时。二是构建“国培作示范、市培抓重点、区县保全员、校本重教研”的教师培训体系,层次清晰,定位明确。三是市级财政每年安排教师培训经费1亿元,区县按照不低于教师工作总额(含绩效工资)1.5%预算培训经费。“十二五”全市师培经费超过13亿元,培训乡村教师超过20万人次。四是推进研训整合,全市38个区县有28个实现整合,以研促训、以训带研机制不断完善。五是通过置换脱产、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等形式,让每一位乡村教师都有机会参与培训。2015年“国培计划”项目绩效评估,在11个大类项目中,重庆获得8个全国第一、3个第二的好成绩。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确保立德树人能落实。“立德”首先要“立师德”。一是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规范作为师范教育和教师职后培训的组成部分,纳入课程内容,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建立健全活动引导机制。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等活动,通过“学、照、查、评、引、惩”等举措,引导广大教师关爱学生、保护学生,公正对待学生。三是建立健全宣传推广机制。依托新闻媒体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好学校”宣传活动,以师德楷模、乡村教师张宗茂为原型拍摄了教育励志电影《守望一生》。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与落实,敬业爱生、立德树人正在巴渝大地形成新的风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