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创新师资培养政策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2016-09-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用好免费培养政策,改革教师培养体制。推行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按照“定向培养、免费培养、创新培养”,实行师范院校、地方政府、研训机构、中小学校“3+1”协同培养模式,4年累计招生近4500人,到2017年,每年招生规模将达2000人。实施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培养,采取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专科免费培养模式,现招收学生517名,首批学生已于2016年毕业,深受定向区县欢迎,2017年计划招生400人,并启动男幼师培养计划。

  二、推行卓越教师培养,改革传统培养模式。重庆文理学院以培养“教育有思想、教学有风格、做人有魅力”的卓越教师为目标,构建了高校+市教科院+名优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重庆师范大学以文学院为试点,选拔10%的特优学生,组建“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创新实验班。

  通过全科教师和卓越教师培养,一是“定制”了一批能够“下得去”的乡村教师。培养计划充分尊重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需求,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来自乡村,毕业后回到农村任教,容易稳定下来。二是构建了能够“教得好”的教师教育体系。探索构建师范院校、地方政府、研训机构、中小学校共同协作,职前培养、入职适应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体系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师范生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