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力加强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

2016-09-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2006年,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目前已初步形成各类型、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培养全覆盖的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体系。一是在普通招生计划基础上,增设定向到乡镇、民族乡、农村教学点、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扶贫、普通高考、对口招生等多类招生计划。二是培养类型从小学教师拓展到幼儿园、初中、特殊教育、中职教师。三是招生培养政策直面解决农村教师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实施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专门招收培养小学男教师;实施小学、幼儿园教师初中起点“二四分段”、六年一贯制招生培养模式,用以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四是考生与培养学校、县市区政府签订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任教岗位与编制由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确保招生培养与教师岗位需求有效衔接。五是实施省、市、县三级培养,明确各级政府责任,缓解各级政府财政压力。

  截至2015年底,湖南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3万余人,其中已毕业1万余人。所有毕业生均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已成为湖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