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一

建立国家监测制度 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高

2015-04-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2015年起在全国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建立,这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要求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规定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措施。《方案》的出台和监测工作的实施,对于推动政府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管理的有效性,指导学校改进教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为什么要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一)开展质量监测是新时期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解决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必然要求。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后,提升教育质量成为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准确反映义务教育质量状况的客观数据,我们既不能全面客观地对义务教育质量做出评价,也不能有效诊断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单纯以成绩和升学率为标准来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现象一直存在。为此,亟需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通过准确掌握教育现状,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提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的科学对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二)开展质量监测是提高教育督导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举措。我国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万多所,专任教师900多万,在校学生近1.4亿。义务教育量大面广,各地发展不平衡。要实现对义务教育有效的宏观管理,必须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强化督导评估监测,对我国义务教育质量在地区、城乡、校际之间的差异进行全面把握和及时监控,对未来变化趋势作出预测,引导和推动科学决策,更好地发挥监督和监管的作用。同时,通过发布质量监测结果,可以督促政府、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念,营造支持教育改革发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从这个意义上说,出台《方案》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有据可依,是有效开展教育督导、加强教育监管的重要举措。

  (三)我国目前已具备全面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基本条件。一是建立了机构。2007年11月,教育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日常工作。二是组建了队伍。建立了一支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研究团队,以及由教育行政和督导部门人员、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组成的监测实施队伍。三是研发了监测工具。根据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等学科领域的不同特点,分别设计了纸笔测试工具和现场测试工具,侧重测查学生学业水平和操作能力。四是开展了试点监测。从2007年开始,连续8年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6个学科领域的试点监测,其中5次为全国范围的大规模试测,监测样本包括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95个样本县(市、区)的46万余名学生、11万余名教师和校长。五是完善了机制。建立了“国家督导部门统筹指导监测中心组织执行、省级督导部门协调监控、县级督导部门操作实施”的组织实施模式,形成了包括抽样、测试、数据分析、水平划定、撰写报告在内的一整套比较完备的工作机制。这些工作为在全国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提供了基本条件和实践经验。

  (四)开展质量监测是世界各国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通行做法。纵观当前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世界各国都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作为深化本国基础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还是发展中国家,如巴西、越南、柬埔寨等,都在积极推进学生学业成就调查、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建立独立的测评体系,并积极利用监测结果对基础教育改革和宏观管理进行指导,为促进本国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这些国家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了监测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为我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二、《方案》的出台过程

  (一)设计梳理。2007年以来,为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试测工作,教育部委托监测中心研发了监测工具,根据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等学科领域的不同特点,分别设计了纸笔测试工具和现场测试工具。2013年以来,在前5年试点监测的基础上,对整个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对多次试测的指标工具进行了修改,对国家监测制度进行了研究和设计。

  (二)研讨论证。2013年8月以来,教育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专家论证会,组织科学院院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学科专家、教材专家、中小学校校长、一线教师等相关人员,对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等6个学科领域的监测指标体系及抽样工作方案进行了论证。根据研讨论证情况,研究起草了《方案》初稿。

  (三)修改完善。《方案》初稿形成后,重点就监测学科领域、对象、周期、实施过程等有关内容广泛征求了部内及省级有关部门和各方面专家的意见,采纳了相关建议,修改完善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6个学科领域的监测指标体系和工具。2014年12月,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同意后,又做了补充完善,最终形成《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十三条,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原则、学科、对象、周期、内容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监测的目的与原则。监测的目的是客观反映学生学习质量和身心健康的状况,深入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为政府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学校改进教育教学提供依据和参考。实施监测必须遵循客观性、规范性、引导性的原则,以确保监测结果客观准确。

  (二)监测的学科领域与对象。依据我国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考虑相关学科对学生发展的影响程度,确定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为监测的学科领域。

  考虑不同学段学生认知和学习能力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对各学段各学科的划分情况,以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

  (三)监测的周期与时间。每三年为一个监测周期,每年监测两个学科领域。具体安排是:第一年度监测数学和体育,第二年度监测语文和艺术,第三年度监测科学和德育。

  每年测试时间在6月中旬,具体时间在当年测试方案中确定。

  (四)监测的内容。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领域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监测内容着重测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语文重点测查语文基础、文本阅读、书面表达,识别与推论、整合与解释、评价与鉴赏,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和学习习惯等。数学重点测查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知识的了解、理解和运用,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和学习习惯等。科学重点测查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知识的了解、理解和运用,科学问题的探究、解释、解决,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和学习习惯等。体育重点测查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力量、速度、耐力,兴趣与态度,健康、睡眠和锻炼习惯等状况。艺术重点测查对艺术作品表现形式、民族艺术作品特点、中外艺术作品表达主题和情感的了解、理解,对民族艺术的兴趣、喜爱,以及艺术活动的参与等。德育重点测查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日常生活中道德行为规范的掌握,基本国情、地理常识、历史常识、安全常识和法律常识等的了解,对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在监测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等六个学科领域表现水平的同时,还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调查。

  (五)监测的工具。监测工具包括纸笔测试工具和现场测试工具。纸笔测试工具分为学科测试卷和调查问卷。测试卷主要测试学生学业水平;问卷主要调查影响学生学业水平的相关因素,分为学生问卷、教师问卷、校长问卷三种。现场测试工具主要考查学生的运动能力、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

  (六)监测的样本与测试。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量大面广的实际出发,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抽取样本:一是主要根据人口总量、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抽取样本县(市、区);二是根据地理位置、城乡分布、学校类型等因素抽取样本学校;三是随机抽取样本学生。

  全国所有样本校均按统一要求,于规定时间,在本校进行统一测试。

  (七)水平划定与监测报告。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答题的实际表现,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等级划分和具体描述,以反映学生达到课程标准及相关要求的程度。具体是将学生在相关学科领域上的表现分别划分为水平Ⅰ、水平Ⅱ、水平Ⅲ、水平Ⅳ四个水平段。

  在划定表现水平和客观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形成基础数据报告、分省监测报告和国家监测报告三类报告。基础数据报告主要呈现以县为单位的原始数据汇总。分省监测报告主要呈现各省(区、市)学生有关学科领域的表现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国家监测报告主要呈现全国学生相关学科领域的总体表现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

  (八)监测的组织实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委托相关专业机构承担业务培训、工具研发、数据采集、撰写报告等工作。

  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具体组织实施。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本地区的测试组织和过程监督,县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组织现场测试。

  四、《方案》的突出特点

  (一)在学科和内容选择方面具有科学性。选择监测学科时,以我国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为依据,设立监测指标体系时以《课程标准》的学段教学目标为基础,充分测查学生在各方面的知识素养和能力水平,同时借鉴了部分国家和国际项目的做法,监测的学科领域能够科学地反映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的表现,利于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的全面性。

  (二)在对象确定方面具有针对性。确定监测对象时,充分考虑了四、八年级是学生认知发展和学习能力发展的两个关键期,而且在我国对各个学科学段的划分中能够分别代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学生,基本能反映小学、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在工具设计方面具有操作性。监测工具针对不同监测学科分为纸笔测试和现场测试,既能测量学生的学科知识,也能测查学生的操作能力。题目编制上考虑了不同地域学生在文化、习俗、地理环境、教学材料、学习条件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题型广泛,难度恰当。

  (四)在样本抽取方面具有代表性。以分层抽样方式组织开展监测,充分考虑了我国不同地区、学校发展的实际状况,并经过了试点监测的实践检验。监测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的样本来源均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取的样本县(市、区),能客观反映各地区人口总量、经济和教育发展及差异状况;抽取的样本学校,能准确反映不同地理位置、城乡分布、办学水平学校的差异状况;样本学生随机抽取,避免了监测结果出现偏差。

  (五)在结果运用方面具有引导性。监测结果除了呈现全国学生相关学科领域的总体表现,测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外,还对学生的情感态度、课业负担、学校间和区域间的均衡状况进行测查,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康成长,体现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监测的结果主要服务于教育决策、教育教学改进,不与升学挂钩,不对学校和学生进行排队,有助于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对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有重要导向作用。

  (六)在组织实施方面具有可行性。《方案》明确了各级教育督导部门的职责要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政策指导,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测试组织和过程监督,县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组织现场测试,有助于监测归口管理、规范组织、有序运行。

  五、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2015年是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启动年,测试学科为数学和体育。为保证监测顺利开展,我们将重点指导地方和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部署动员,提高认识。向各地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贯彻落实《方案》和监测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二是制定细则,加强指导。制定监测工作方案和操作实施手册,简化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指导各地健全工作机构,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为质量监测开展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撑。

  三是有序推进,抓好落实。指导省级、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按照分工层层推进,督促各地严格按照组织实施流程履行职责、开展监测,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监测机制,抓好各环节工作落实。

  四是实地抽查,发掘典型。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跟进监测工作进展情况,鼓励各地挖掘工作典型,总结推广特色经验,推动全国监测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

  五是形成报告,有效使用。监测结束后,组织各省提交报告框架,系统分析有关数据,形成国家质量监测报告,指导各地各校依据监测结果有效问责,进一步推进调整教育决策、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