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任重道远

2015-11-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虞永平

  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对五年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持续跟踪研究。刚才,刘教授介绍了评估情况,下面我就谈谈我们对五年来的发展到底怎么看,同时,也介绍我们对未来的思考。

  一、学前教育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

  (一)强化了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责任

  《规划纲要》发布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滞后,成为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一个薄弱阶段,存在较为严重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问题根源是政府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在不同程度上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自己的职责范围。最近五年,以各地人民政府的名义发布的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文件的数量和政策导向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一些地方还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政府职责考核、现代化建设指标、民生工程体系、新农村建设考核等相应的政府职责指标体系之中,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和奖惩制度。这说明了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上真正履职了,不再缺位了。

  (二)稳步推进了学前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

  《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对扩大普惠性资源、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监管等一系列体制机制问题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地方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也明确了发展学前教育的制度安排和改革方向。体制机制改革呈现了启动于中央,发端于基层,来源于问题,落实在实践,造福于事业的良好局面。有了新的体制和机制,学前教育才会有稳定的投入和有效的管理,才会有持续的发展。

  五年来,我国的学前教育迈开了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的坚定步伐,很多在旧体制下“不可能”的情况,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变成了可能,如,“国十条”明确提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要做到“五有”:预算有科目、投入有比例、增量有倾斜、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实现了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机制的重大突破,近几年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

  (三)唤醒了全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实施《规划纲要》以来,国家出台了发展学前教育的一系列政策,产生了广泛和重大的社会影响。各级政府的各项政策得到了落实,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幼儿园的环境条件不断改善,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和提高,教育活动更加生动有趣,儿童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这些都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发展学前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对发展学前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教育部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发了科学育儿网、制作了“回归快乐童年”电视专家访谈节目,组织了一系列主题征文、实践案例征集等活动,能紧扣现实,关注需要,生动形象,效果良好。有效地向全社会宣传了学前教育的价值,宣传了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大大提高了全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要性和科学性的认识。

  (四)稳定和提升了教师队伍

  经过五年的努力,教师的地位、待遇等有了一定的改善,专业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事实证明,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不只有利于当前教育质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树立幼儿园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提升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吸收更多优秀青年从事学前教育,给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五)提高了学前教育质量

  在落实《规划纲要》的过程中,教育部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各地政府采用多种方式加以宣传和落实。努力让《指南》精神落实到教师的教育行为中,并走进千家万户。从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组织的多次的学前教育征文活动、幼儿园教育活动DV评选活动、幼儿园课程改革经验交流活动等情况看,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有了较明显的改变,幼儿园教育活动日益丰富多样,“小学化”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质量是学前教育的根本,幼儿健康发展是教育质量的核心指标。

  二、着力解决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近几年,学前教育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期待和愿望比,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必须抓住机遇,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实现新的突破。

  第一,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立法。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学前教育立法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一级教育的普及必须由立法的保障,这也是世界各国普及学前教育的主要经验。因此,要从法律上确认学前教育对人生发展、对家庭及对国家民族的价值,确保学前教育的地位,确保政府的投入,确保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真正使学前教育走出洼地,稳步前行。

  第二,尽快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

  总体上看,学前教育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这几年,各地建立了大量幼儿园,但在运行保障方面的欠账还比较多,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要想保证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实现普惠,让老百姓有园上,上得起,关键是政府要加大投入,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否则普惠性是实现不了的。

  第三,提升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和职业荣誉感。

  目前,我国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待遇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近些年,在一些地方,教师的职业素养比较差,科学保教还不到位,一方面要加强培训,严格要求,另一方面,从长远看必须解决教师的地位和待遇问题,包括编制、工资、社保、职称评定等。要让老师对孩子有爱心和责任心,加强师德教育是重要的,但是政府也必须要给老师应有的待遇,让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有吸引力,让幼儿教师有职业荣誉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