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特教专项补助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4年接受特教在校生达39.49万人

五年,特殊教育迈出一大步

“十三五”期间,残疾学生免费教育将达到12年

2015-12-0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对于许多20来岁的青年来说,上大学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然而,在温州大学大一新生郑荣权看来,自己就是一个幸运儿——作为浙江省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凭借570分高分,他如愿踏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门。

  2015年6月,全国一共有像郑荣权这样的8名盲人考生踏入了普通高考的考场,其中7名顺利被高校录取。

  “通过评估,我们认为,《纲要》实施五年来,特殊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11月30日,特殊教育专题评估组组长、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教育部举行的特殊教育专题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特教体系不断完善

  此次评估组选取了东中西部5个省(浙江、福建、河南、四川和陕西)进行取样。

  程凯指出,从2014年起,各地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公用经费单列,年生均标准达4000元,预计2016年达到不低于6000元;中央特教专项补助经费从2011年的2500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4.1亿元,资助范围由中西部地区扩大到除京津沪以外的全国所有省份,基本实现全覆盖。

  “特教体系不断完善,2014年接受特教的在校学生达39.49万人。截至2014年,全国共有特教普通高中班(部)187个,在校生7227人;其中盲生1054人,聋生6173人。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班)197个,在校生11671人,毕业生7240人。2014年全国共招收残疾大学生9542人,其中7864名残疾学生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1678名残疾学生进入特教学院学习。”他还补充道,“2009至2014年,全国特教学校专任教师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4年底,全国特教学校专任教师48125人,比2009年增加10180人,增幅26.8%。(见右图)特教学校师生比从2009年的1:4.19上升到2014年的1:3.86。”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评估专家组也发现特教仍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地方政府对特教的认识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特教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特教尤其是随班就读质量堪忧、特教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

  公共财政投入大幅增加

  “我记得在2008年《纲要》起草时,大家认为给特殊儿童提供普通学生8~10倍生均经费几乎是很难达到的目标,但现在,从中央到各省市区,特教公共财政投入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在一些发达地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已达到90%,后进地区也在努力靠近这一目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俊明说。

  方俊明呼吁:“我期望国家能够实现特教专项立法,用刚性的法律法规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益。”

  “十三五”在“好”上做文章

  “‘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总体考虑是在‘好’上做文章、下功夫,使特教体系更加完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残疾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持续提高。”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我们会同中国残联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进行实名登记。结果显示,近70%属于重度残疾,80%左右在农村,孤独症和多重残疾的比例也在增加。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以县为单位建立台账,任务到校、责任到人,视残疾程度选择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更多孩子提供合适的受教育条件,实现零拒绝、全覆盖。”

  他指出,将继续增加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2016年最低标准提高到6000元,达到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十三五”期间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免费教育达到12年。同时,还要对学前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优先进行资助。

  郑富芝强调,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要建立一套能够反映残疾学生潜能开发、功能补偿和融入社会能力特点的国家课程标准,组织编写一整套覆盖所有学科的新教材,让残疾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能够同步接受新的思想和理念,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本报记者 晋浩天)

(责任编辑:李春伟(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