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需要各方“一起跳舞”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见闻

2015-12-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行业参与职业教育内生动力不足如何解决?”

  “就业准入制度推进情况怎么样?”

  “职教集团是否过于松散,如何发挥作用?”

  今天举行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一如这雾霾尽消、阳光灿烂的冬日,让人感受到阴与晴的交织。

  一方面,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用了三个“前所未有”——“中央重视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各方协作前所未有”,让人感受到职业教育工作推进的空前力度和热度。

  另一方面,对于记者们抛出的这些问题,似乎在有限的时间内也并未得到完满的答案。记者发现,发布会上所提的问题,大多是职业教育的“软肋”,而这些“软肋”又大多非教育一己之力所能解决。

  王继平说,就拿行业组织的问题来说,它应在人力资源预测规划、协调本行业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制定职业教育标准以及促进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我国行业组织的发展程度还不够高。我国的一些行业组织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由行业主管部门转变而成,或是之后改造组成的,尚处于逐步成长过程中。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技术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介绍,教育部在2000年前后成立了33个行业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现在委员会的数量增加到62个,就是为了推动行业作用的发挥。过去,行业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中、高职分开的,现在已经合并,并在建立专业目录、促进中高职衔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进告诉记者,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也是这样。“做好了会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做得不好可能对就业形成阻碍,出现毕业生抱着一摞证书找工作的情形。所以,我们要探索课程与职业标准、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例如机电类的学生毕业时,同时可以获得机电类的职业资格证书。这就需要院校与当地劳动部门要建立联系,比如是不是可以将证书鉴定站就设在学校里。”

  “办职业教育过程中,政府很重要,企业很重要,行业组织也很重要。”王继平说,“当前,各方协作前所未有,职业教育不再是教育部门一家唱独角戏。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已出台40多项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的政策措施,教育部联合行业开展产教对话已形成常态化机制,教育部与地方政府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12个,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建成职教集团1000多个。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尊重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出力,一起‘跳舞’”。(本报记者 陈少远 首席记者 高靓 12月2日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