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六

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相关政策实施情况评估

2015-12-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科学院评估组

  一、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将“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作为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自纲要颁布以来,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实施了“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一系列缩小高等教育入学差距、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政策措施。

  根据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受教育部委托,中国科学院作为第三方评估单位,于2015年5月至7月组织开展专项政策中期评估工作。评估内容是有关“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相关政策2012年-2014年的实施情况。

  本次评估的目的有三方面:一是对政策落实情况的分析与评价;二是对政策绩效与影响的评价;三是对现存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科院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评估工作,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任组长,副秘书长邓勇、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任副组长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评估团队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及有关分院、大学、研究所的专家组成。

  为了较为全面地反映专项政策涉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观点、意见和建议,评估组开展了对教育部、17个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6所重点高校、13所中学、1387名专项生的调研工作,在京召开15所大学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走访了4所大学。

  二、政策基本情况

  针对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难的问题,2012年以来,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

  一是“国家专项”。自2012年开始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重点高校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10省区定向招生。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

  二是“高校专项”。自2014年开始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名额,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优秀农村学生,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三是“地方专项”。自2014年开始由各省(区、市)本地所属重点高校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一批招生计划2%的名额招收本省农村学生,实施区域、报考条件和招生办法由各省(区、市)确定。2015年明确要求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

  三、政策实施的特点

  1. 专项计划招生规模逐步扩大。2012-2014年“国家专项”招生规模由1万名增至5万名,实施区域由680个贫困县扩至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南、甘肃等10省区,招生学校覆盖所有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高校及其他地方重点高校。2014年还在“国家专项计划”基础上,增设“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2. 该项政策刚性强,是对招生计划影响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3. 专项政策不涉及新增机构、编制和财政投入,只增加了较多的工作量。政策实施使用了成本低、社会波动小的政策工具,使得这项政策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得到快速推进。

  四、政策绩效与影响

  本项政策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成效。

  (一)专项计划使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人数显著增加

  2012-2014年,通过实施专项计划,重点高校招收的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人数从2012年的增加1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增加6.9万人。

  (二)专项计划带动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机会增加

  2012-2014年,211、985高校的新生中,2014年每万名学生中农村学生人数比2013年分别增加200人、220人。

  (三)以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推进社会公平发展水平

  专项政策在缓解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难的问题同时,向全社会释放了政府着力推进教育公平的积极信号。调查发现,专项计划得到了高校、地方、学生等社会各方的高度肯定,80%的高校、100%的地方机构、90%的学生都对专项政策的实施表示满意。

  (四)提升了高校多元化、个性化教学管理水平

  调查发现,过去由于专项生招生规模较小,主要通过少数学生自身努力来适应学校的现有管理模式。近年来专项生成倍增加,促使学校做出积极调整,高校开始探索多元化、个性化教学管理机制。如探索“招生-教育-就业”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为专项计划学生配备成长导师。

  (五)促进农村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效应已初步显现

  专项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虽然学生还在就学阶段,但促进社会纵向流动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根据对贫困地区中学班主任的调查问卷分析,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政策的实施增强了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信心;90%的学生认为自己进入重点大学对家乡的人群起到了榜样或者激励作用。

  ——根据对重点大学的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调研,大多数学生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更高的期望和追求,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希望继续深造。也有超过30%的学生表达了希望将来回乡发展的意愿。

  五、评估总体结论

  通过对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有关政策的背景和内容的分析、实施情况的调查,我们给出的评估结论是:

  第一,实施该项政策适应我国国情。该项政策反映出对历史、现状和未来的总体考量,反映出推进社会进步的一种制度设计,政策实施取向得到多方认可,是一项满意度较高的政策(高校满意度为80%,学生为90%,地方为100%)。也同时奠定了该项政策得以高效执行的基础。

  第二,政策有效实施并达到了阶段性预定目标。通过专项计划的实施,如期完成文件规定指标计划,改善了重点高校中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数量,增加了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

  第三,现行政策举措在短期内看是适当且高效的,在形成“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