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国各类普通学校专任教师逾1500万

学校生师比逐渐下降 中青年成为教师主力
百万乡村教师获补助 师德建设制度全覆盖

2015-12-0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张烁)截至2014年,全国各级各类普通学校专任教师达到1507.67万人,生师比逐年下降,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604个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获得专项资金补助,每年约有3.4万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已构建起覆盖大中小学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评估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出,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校生师比逐渐下降。普通小学、初中、高中的生师比,分别从2010年的17.70∶1、14.98∶1、15.99∶1,下降到2014年的16.78∶1、12.57∶1、14.44∶1。同时,中小学教师40岁以下占55.99%,高校教师45岁以下占71.65%,均比2010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师队伍主体。

  农村教师队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初步形成。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于2013年启动至今,中央财政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43.92亿元,惠及94.9万名乡村教师。培养补充农村教师,目前,每年约有3.4万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比2009年增加75%;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22.6亿元,招聘农村特岗教师30.67万名,覆盖中西部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0多个县30000多所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实施国培计划,2010—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64亿元,培训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30多万人次,其中农村教师706万余人次,占96.4%。

  教师队伍建设第三方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介绍,我国师德建设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先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强调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止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针对教师“失德”,我国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大对违反师德行为点名道姓查处曝光力度。目前为止,31个省份都建立了相应的师德建设制度,师德作为聘任和考核重要依据的学校占到95%。

  5年来,我国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2011启动至今,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提高了教师准入门槛,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提升了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开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强调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修订评价标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并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

  石中英分析,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教师工资不高、工资增长幅度低,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有待提高,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需要根据学龄人口高峰迁移做适当师资储备等。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