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六

全面发挥督导作用 推进“改薄”工作显成效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高度重视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在做好资金、土地、师资队伍等重点保障的同时,注重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管理作用,明确督导内容,丰富督导方式,加强督导考核,凝心聚力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督政府责任落实。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推动各级政府履职尽责,抓好落实。一是坚持以目标考核督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政府督查重点工作内容,每季度调度督查工作进度,督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省政府将“全面改薄”工作列入对市、县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按照改薄规划任务完成情况量化赋分。同时,省领导批示同意,今后将“全面改薄”工作列入省委对市级党委、政府科学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目前,绝大多数项目市、县,都将“全面改薄”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年度工作重点考核。二是坚持以现场检查督落实。7月份,教育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改薄任务较重的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 “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8月份,在临沂召开全省“全面改薄”工作推进现场会,组织17市教育局长、改薄办主任考察“全面改薄”现场,交流经验,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坚持以公开公示督落实。通过在山东省教育网站开辟“全面改薄”专栏、编发“全面改薄”工作简报等形式,宣传有关政策,公开改薄动态。及时通报“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按进度、分市县进行排名,排名情况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向各市县书记、市长通报进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同时,要求各市县政府,严格依照有关要求,对“全面改薄”工作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督部门政策保障。“全面改薄”工作面广量大,手续繁杂,涉及发改、财政、国土、建设等多个部门,需要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一是资金保障。山东省“全面改薄”共需投入资金420.88亿元,作为东部省份,山东省需要承担80%的资金。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的形势,一方面,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最大限度统筹省级资金予以改薄;另一方面,创新融资模式,以省财金公司为平台,积极协调中央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对“全面改薄”工作,给予大额长期信贷资金支持。同时,鼓励各地利用ppp、政府发债等模式筹措“全面改薄”资金。二是用地保障,经过积极沟通协调,省教育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改薄”建设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每年从全省用地规划中单列土地指标专项用于“全面改薄”,要求市、县在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时,新增用地指标、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节余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全面改薄”建设用地。积极做好闲置教育用地置换、再开发利用工作,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和开发收益,优先支持“全面改薄”项目建设需要。三是师资保障。薄弱学校之“薄”,一是办学条件不足,二是师资力量不足。为解决当前薄弱学校存在的师资队伍年龄老化、音体美等专任教师不足的问题,积极协调编制和人社部门出台政策,统一城乡学校教师编制,按照退补相当的要求,及时补充乡村教师;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根据目前存在的总体超编、结构性缺编的情况,要求市县机构编制部门根据需要,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四是收费减免支持。针对建设项目手续繁杂,规费较多的情况,积极协调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减免中小学校舍建设有关收费的通知》,对中小学校舍建设涉及的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对涉及的12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规定标准的30—50%收取;对属于市场定价的服务性收费,通过服务双方协商适当减收或免收。

  三、督项目精细管理。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对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一是研制开发“全面改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省-市-县-校”四级管理网络,实现了项目进展实时填报、工程进度实时上传等功能,全省9763所学校建设进度实时、全程处于监控之中。二是把好项目建设“三关”。把好设计关,规划建设后不符合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的,规划设计方案不予通过;把好施工关,施工条件不具备、施工资质不达标的,不允许进行施工建设;把好验收关,严格按标准进行工程验收,对验收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整改。三是建立责任人制度,对项目进行全程责任监管,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要求,守土有责、有案可查、有源可溯。部分县(市、区)建立了县、镇领导包保制度,每名县领导包保一个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主要领导为辖区内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了责任落实。

  四、督资金使用规范。一是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全面改薄”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全面改薄”资金的分配原则、使用范围、绩效评估和监督检查等内容。二是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度和检查,防止对改薄专项资金的截留、挤占和挪用。三是加强第三方监督。11月份,教育厅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8个市16个项目县(市、区)的资金使用和财务规范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聘请第三方审计将成为对资金管理的新常态,覆盖所有的资金和项目,贯穿“改薄”的全过程。

  山东省围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全面发挥督导作用,推动任务落实,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的要求和基层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要求,加强对项目经费、工程质量、社会成效的督导评估,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保障工作进度和成效。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