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 大力推进全面改薄工作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黑龙江省省政府副厅级督学 李云增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简称《专项督导办法》),这对于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作用,有力促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起到重要的监督与保障作用。

  一、充分认识实施《专项督导办法》的重要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为贯彻国家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出台了《专项督导办法》,有其重大的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一)实施全面改薄专项督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大力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水平,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措施。国家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可以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督政与督学的职能作用,监督指导各级政府和学校,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完成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目标任务。

  (二)实施全面改薄专项督导,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近些年来,国家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了多项农村校舍建设重大工程,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是,贫困地区教育特别是农村,仍然存在着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辍学率相对较高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国家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无疑会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缩小城乡和区域教育差距,加快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有力促进薄改任务的完成,进而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

  (三)实施全面改薄专项督导,是完善教育督导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强化国家教育督导”,五中全会提出“完善教育督导”,《专项督导办法》经过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这充分说明了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把教育督导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国家把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围,这既是对教育督导的信任,也是加强和完善教育督导的重要契机。

  二、深刻领会《专项督导办法》的基本特征

  《专项督导办法》短小精悍,有创新、有突破,体现以下主要特征:

  一是具有内容的全面性。《专项督导办法》突出了进展成效作为督导的核心,把保障基本教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办好必要的教学点,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全面改薄的重点任务。同时还对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公开公示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形成了完善的全面改薄督导制度体系。

  二是具有程序的创新性。《专项督导办法》在继承传统的教育督导自评、实地督导、发布报告、整改落实程序的同时,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加强了日常监督;建立项目实施监测系统和数据库,实时实施动态监测;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参与评估,实施第三方评估。

  三是具有严肃的权威性。《专项督导办法》是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在督导结果的运用上,对质量、安全事故、违纪违法、失职渎职等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开展调查处理,带有行政督查与行政督导的性质,带有行政问责与法律制裁的性质。

  三、认真贯彻落实《专项督导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组织实施《专项督导办法》工作,我们做法如下: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组织全省各级督学学习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专项督导办法》,吃透精神,掌握政策,提高认识,迎接挑战,做好督导评估工作。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各级督导部门要创新督导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办法,确保改薄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成效。

  三是做到四个强化。全省教育督导部门和人员,在实施督导过程中,一要强化过程性督导,适时进行专项督导,督促检查市、县两级政府在工作推进方案、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和交付使用上等履行职责情况;二要强化督导结果运用,督促检查市、县两级政府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或进行问责约谈;三要强化督学责任区建设,发挥责任督学监督指导学校完成建设任务的作用,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四要强化督学培训,定期举办省、市、县三级督学的培训班,提高政策和业务能力,更好地适应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新的要求。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造福于子孙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加强教育督导,努力工作进取,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