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全面改薄督导办法》颁布实施为契机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朱超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国务院部署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以下简称“改薄督导办法”)的实施,对督促“全面改薄”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教育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改薄督导办法》实施的重要意义

  制定和实施《改薄督导办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的客观要求,是转变加快教育管理方式的必然选择,是不断提高改薄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现改薄工作目标的根本保障。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国家逐步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一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是,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为此,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重大决策。制定和实施《改薄督导办法》,督促各级政府认真做好“全面改薄”工作,切实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加快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必然选择。教育督导是现代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管办评分离的教育管理体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教育管理方式。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必须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切实强化教育督导。因此,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积极开展教育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作用,才能督促各级政府更好地落实法定的办学责任和管理职能。《改薄督导办法》的施行,有利于加强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全面改薄”工作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从而确保“全面改薄”的顺利推进。

  三是不断提高改薄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从实施“全面改薄”的情况看,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部分地区在办学标准确定、项目规划编制、加快审批进度、加强安全管理和落实公开公示、省级统筹力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改进和完善。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进一步推进“全面改薄”,亟需全面规范改薄工作的实施,提高“全面改薄”的质量和效益。《改薄督导办法》明确“全面改薄”的重点任务是保障基本教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办好必要的教学点、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六项,并通过评估指标体系规定每项任务的达标要求。同时,对“全面改薄”的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公开公示等方面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规定。因此,依照《改薄督导办法》对“全面改薄”实施常态化、公开化监督指导,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改薄工作,不断提高“全面改薄”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四是全面实现改薄工作目标的根本保障。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教基一〔2013〕10号)的规定,“全面改薄”的实施时间是2014-2018年,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我国义务教育面大量广,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学校之间差异较大,顺利推进“全面改薄”并如期达成目标要求,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改薄督导办法》明确专项督导工作的原则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公开透明,重点督促地方政府履行责任,推动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政策措施取得预期效果;明确专项督导的程序和方式是日常监督、动态监测、地方自评、第三方评估、实地督导、发布报告、整改落实等,特别是要求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参与评估,充分运用多种评估方法和方式,确保获得全面准确的有效信息和评估结果;在专项督导结果的运用上,明确要建立工作激励与问责机制,把专项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地区给予通报批评,对项目进展不力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地区进行问责,并对工程安全、资金使用上出现严重问题的,作出了严格的处理规定。总之,制定和实施《改薄督导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全面改薄”的监督机制,加大了监督力度,为深入推进改薄工作、如期实现工作目标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面改薄”督导工作

  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教育创强”工作,广东欠发达地区的大部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但是由于粤东西北地区经济较为落后、教育基础薄弱,少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尚未达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和水平也有待提升。自“全面改薄”实施以来,我省各地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在按期完成清查摸排、方案制定、规划审核汇总等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加快各项改薄工程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改薄督导办法》的实施,加强和改进“全面改薄”的督导工作,督促各地进一步把“全面改薄”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确保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一)坚持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广东作为有一定工作基础和财力保障的省份,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要立足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探索整体推进标准化建设,当好全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的先行军。一是对个别尚未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地区和学校,特别是教学、生活设施条件不能满足基本需求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重点是“补短板”,切实把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这项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抓紧消除存在的基本办学条件突出问题。二是对大部分已经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地区和学校,重点是“达标准、上水平、”,不仅办学条件“硬实力”要提升,办学水平“软实力”也要加强。要把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保障师生安全作为重点,在办学条件方面提升一个档次,上升一个水平。

  (二)抓住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督导工作的有效性。根据《改薄督导办法》的规定,结合我省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全面改薄”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切实提高督导工作的有效性。一是要督促地市和县级人民政府按照项目规划落实资金,严格经费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二是要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督促各地和学校配齐配足基本教学设备设施,全面改善学校生活条件,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同时,实现学校布局科学合理,超大班额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稳步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师生共享;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能力稳步提高,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正常开展等等。三是督促各地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

  (三)注重关键环节,进一步扩大督导工作的覆盖面。“全面改薄”工作涉及诸多环节,有些环节对“全面改薄”工作的成效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扩大督导工作的覆盖面,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督导检查,确保“全面改薄”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是要督促各地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要进一步明确项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实事求是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每年都有清晰的阶段性成果,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积极统筹中央、省已经安排的相关项目和资金,不得将资金、资源向少数优质学校集中,打造“豪华校”、“重点校”。二是要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要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列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推进实施。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学校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打包”审批,缩短审批时间。要积极争取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对项目建设涉及的政府性基金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本着“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给予减免优惠。三是要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要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定期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施工现场要将教学区和施工区相隔离,实行全封闭施工,并拉设隔离警示带,划出警示线。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项目学校教师、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完善统筹机制,进一步加大督导工作的力度。全面改薄工作量大,覆盖面广,推进起来难度大,必须进一步完善统筹机制,切实强化监督力度。一是要统筹项目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督促市、县、校各级落实实际操作人员,确保事事有人干、层层不落空。二是要统筹组织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根据双月通报进度情况,加强对工作进展缓慢市、县的督促和指导力度,对“拖后腿”的及时予以问责。三是要把“全面改薄”的督导作为促进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公平水平的重要内容,一年至少督查两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