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督导作用
推动“全面改薄”取得实效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宁夏教育厅厅长 郭虎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办法》。《督导办法》的出台,对于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推动《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取得实效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首先,《督导办法》的出台是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目标,明确了“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任务,同时提出了“完善教育督导,加强社会监督”等要求。《督导办法》的出台,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完善督导考核办法,积极发挥教育督导监督作用,督促地方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教育公平的具体行动。

  其次,《督导办法》的出台是落实国家教育重大战略部署的现实要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是国家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建国以来教育系统单项资金量最大的项目之一。《督导办法》从55个评估要点入手,重点督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落实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进展成效、项目质量与管理、保障体系建设以及信息公开公示等情况,涵盖了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信息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制度建设与资金投入等各个方面,是推动“全面改薄”有效实施,切实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责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的现实要求。

  第三,《督导办法》的出台是把教育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重要保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关乎亿万贫困地区学生未来,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教育民生工程,特别是对于像宁夏这样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更是一项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督导办法》的出台必将强化对此项工作的监管,可有力确保工程科学、有序、规范实施,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重要保障。

  第四,《督导办法》的出台是创新完善教育督导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教育督导肩负着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的重要职责,是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教育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建立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协调的现代教育管理体制。《督导办法》的出台是教育督导工作围绕教育中心,拓展督导范围,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教育决策与执行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监督制度,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所应承担的教育职责,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全面改薄”的主体责任在地方,《督导办法》对督导实施的范围、时间、原则、内容、程序、方式和结果运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我们实施好、组织好专项督导评估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紧紧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结合宁夏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引入社会监督,强化督导问责,努力发挥好这一专项督导作用,确保“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有序、管理规范、监督到位、取得实效,造福全区各族人民,向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