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项目监管 提高项目成效

——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王嘉毅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对督导评估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评价指标等做了详细的顶层设计。《督导办法》把进展成效作为督导的核心,抓住了全面改薄项目实施和推进的关键;督导方式上引入日常监督、动态监测和第三方评估,是对教育督导工作新的探索和创新。《督导办法》是督促各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将极大地推动全国各地“全面改薄”工作,并对新形势下督导评估工作不断改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甘肃省“全面改薄”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项目覆盖范围广、内容庞杂、规模小、数量多、监管难度大的特点,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依托“三位一体”监管机制强化项目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制度是基础

  甘肃省坚持将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制定了《甘肃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办法》,确立了项目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定期调度制度、项目公示制度、监督检查制度、项目评估制度、奖惩和问责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舆论和宣传机制等八项具体制度;制定了《甘肃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管理办法》和《甘肃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工作与全面改薄工作紧密结合,规范和加强“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系统的制度建设既保证了“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进度,又能够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

  二、过程监管是重点

  甘肃省研究建立了网络系统实时监管、第三方专家团队独立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实证监管的“三位一体”全方位监管机制,旨在通过创新机制,提高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转变职能,引入第三方监测评估。为加强对项目实施成效的客观评估,甘肃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独立监测评估机制。由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全面改薄”项目全程进行独立评估和监管。第三方团队由项目管理、基建、教育装备等方面的专家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组成,以“两大任务”、“三种途径”、“两个产出”和“四个保障”(即“2324”)为抓手,开展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估。以投入、产出、结果变量构建项目监测指标体系,及时预警和反馈项目实施成效;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依据项目规划,对项目实施进度、资金落实及使用效益进行监测评估;利用实证研究结果,结合甘肃省情,科学分析全省改薄任务需求与项目规划之间的差异,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解决方案和应对策略建议。第三方专家团队从资金到位率、资金支出率、资金规范使用率等方面全面评估改薄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为分配项目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提供了客观详实的依据。

  第二,实时监控,开发信息管理系统。为加强项目实时监控,精准掌握各地项目进展信息及薄弱环节改善情况,甘肃省研究开发了网络版“甘肃省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采用“一级建设、四级应用”建设思路,由省级开发建设,省、市、县、学校四级管理应用。系统具备信息采集、计划审核、进度监测、统计分析、数据交换等多项功能。通过系统能实时掌握每一所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缺口及改善情况;实时监测各级项目资金去向和使用状态;实时监测每个单体项目形象进度。能通过上传到系统的项目招标合同、工程现场照片、质量验收报告、竣工审计报告等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实现项目实施环节的公开透明。通过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督促各地项目工作,为管理部门决策和资金分配等提供依据。同时,加强与其他系统的兼容和数据共享,减轻各级项目管理部门数据统计工作的压力,强化统计数据的统一性和准确性。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已成为甘肃省全面改薄项目管理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抓手。

  第三,实证监管,实现精细化管理。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采取实证监管方式,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跟踪每个项目的实施进度。一是监管资金拨付。对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文件、拨付凭证、支付凭证进行报备,据实掌握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比例。二是监管项目过程。对项目招标采购合同、项目施工现场照片、项目完工验收报告、项目审计决算报告等实证资料进行实时报备,据实掌握项目实施的规范程度。三是监控资金使用效益。探索改革项目进度测算办法,根据工作量分阶段设立分值,将项目进度分阶段测算与每个项目占有资金量相结合,土建项目以审计决算价为依据、设备采购项目以招标采购合同价为依据,保证列入年度项目计划的各级资金全额用于项目,杜绝项目资金截留挪用。

  三、公开透明是保障

  “全面改薄”资金量大、项目覆盖范围广,公开透明是实现项目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最有效的防腐剂。甘肃省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全面改薄”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一是“全面改薄”信息公开纳入各级政府整体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统一管理;二是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在门户网站公开“全面改薄”项目规划、项目实施进度;三是以月报形式公开每个项目实施进度、规划资金、合同资金、审计决算资金等信息;四是在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以专栏方式宣传“全面改薄”政策,公开“全面改薄”中涉及本校的项目规划、实施年度、投资规模等信息;五是开通“甘肃省全面改薄专题网站”,加强全面改薄政策宣传、项目信息的公布、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六是编制《全面改薄政策问答》,广泛宣传“全面改薄”政策。通过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公开、项目实施过程公开、项目实施结果公开,提高项目透明度,杜绝内部交易、暗箱操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甘肃省全面改薄督导评估办法实施细则》,细化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将《专项督导办法》与甘肃省“三位一体”项目监管机制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网络系统全覆盖实时监管为基础,以行政管理部门实证监管为抓手,充分发挥“第三方”专家团队的独立评估作用。二是重点从学校布局是否合理、底线要求是否达到、年度计划是否完成、工程质量是否合格、项目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公开公示是否透明、学生和家长是否满意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和督导评估。三是将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对市县的年度考核范围,依据督导评估结果对市县进行奖补。四是强化追责机制,对新建校舍和采购设施设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出现重大施工安全责任事故,未严格履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出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出现套取、挪用、截留资金以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努力把“全面改薄”项目做成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夯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