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五

贵州省盘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有关情况

2016-08-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盘县人口120万,是个教育大县,经济困难学生多,贷款需求大。今年有一万多人考上了大学,有一万六千多名新老学生贷款。经推算,如果没有国家助学贷款,今年会有一半的高中毕业生要为学费发愁。自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以来,2009年贷款2927人,放贷1336万元,2015年贷款13962人,放贷7973万元。7年累计贷款26223人,放贷3.35亿元。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央提出的“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更加坚实的在盘县落地生根。盘县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实施了“七个一”工程。

  第一个,牢牢盯住一个工作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做到“应贷尽贷”,不让困难学生失学,这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完不成这个任务,我们就没法向学生交代,没法向家长交代,没法向党和政府交代。

  第二个,建立一支资助队伍。我们盘县在2009年7月启动了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当时就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生源地贷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落实了人员编制。通过努力,我们将县资助中心升格为财政全额拨款的独立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领导职位1个,还可以聘请外部多名人员一起来充实资助力量。靠着这支队伍,在每年暑假集中办理贷款,到了还款的时候,有时候需要骑着自行车、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下乡进村,就怕学生耽误了还款。

  第三个,搭建一个宣传平台。建设微信平台,在微信里宣传资助政策,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普通高中的毕业生的一封信,以及贷款政策在微信中广而告之。同时,我们还在微信中告诉学生贷款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在微信中开发预约服务功能,让学生准确知道自己办理贷款的时间,避免了让学生和家长在炎炎夏日排长队等候。这个暑假,平均每天通过微信预约贷款的学生有将近500人,我们提前就为这500人提供了材料,办事效率大大的提高了。

  第四个,建立一个服务站。贷款学生大多是来自农村的贫困学生,没有电脑、打印机、网络等设备,在外面做一套资料和网上申请,学生要花掉二三十块钱,这些钱学生和家长都很心疼。为此我们租了两间房,建立“圆梦金秋”服务站,购买了办公设备和纸张,聘请曾受过资助的大学生当志愿者指导帮助学生申请打印资料,免费为学生提供电脑等设备和打印资料办理。这样做,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主要的是减轻了学生的负担,把好事做到底。

  第五个,实行一条龙式的认定。我们将大学的资助政策广泛在高中毕业班宣传,走进高中,走进课堂。凡是在高中享受过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或者家庭是建档立卡户的学生,都享受申请贷款“免检”服务,高中还没毕业就预先获得贷款资格,不需要再跑腿盖章了。这种一条龙服务,把高中资助与大学资助连接起来,让困难学生全程得到国家的资助。有的学生家长满怀感激的说:“高中还没毕业,国家就把以后的事情给想到了,工作真是做到老百姓心坎里了。”

  第六个,紧紧抓住一根育人主线。这个主线就是教育部提出的“资助育人”。 我们把“贷款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相结合,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在暑假,很多曾经贷过款的大学生会到我们资助中心做志愿者,帮助弟弟妹妹们办理贷款,他们说要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家乡,这就是我们资助育人最好的成果。

  第七个,建立一个考核体系。盘县把贷款的催收情况纳入了对乡政府的督导考核。盘县贷款催收按照贷款学生生源地所属乡镇分配贷款催收任务给乡镇,由县政府和乡镇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纳入教育督导目标考核。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任务分配、学生还款信息的统计和发布、时时更新还款名单反馈给乡镇,制定还款操作指南,还款政策宣传等,有效调动了县、乡、村各级政府都参与的工作机制,几年来,还款效果很好,还款率达到99.8%,接近100%,不仅实现了“应贷尽贷”,还实现了“应还尽还”,保证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我县长期健康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