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四

同心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

2016-08-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宁夏同心县人民政府

  同心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干旱带核心区,是典型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农村143所,实现了全覆盖,惠及学生33489名。主要做法是:

  一、抓制度,严管理。一是建章立制抓安全。制定16项工作制度,印发《一本通》、《营养早餐工作指南》等读本,全面规范管理,落实工作责任。二是阳光操作保质量。严把“四个关口”:即严把食品原料入口关,实行严格的分级采购制度,对米、油、蛋、肉等大宗食品严格履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实行统一配送。严把登记公示关,实行“两单一谱”管理,原料供应商、食堂负责人、炊事员层层把关在出、入库单上签字。严把炊事人员操作关,印发《食堂工作人员操作流程》,明确鸡蛋蒸煮、饭菜制作流程,要求做到干净整洁、荤素分离、生熟分存。严把制度执行关,县卫计部门对学校餐厅卫生进行抽查,建立卫生等级评价制,农牧部门严把每批次肉、蛋、菜入口关,市场监管部门对炊事员操作和台帐建设进行检查指导,教育部门经常性深入各学校督促检查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近年来,共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2600多份,做到资金和食品“双安全”和“零事故”。

  二、抓投入,促保障。一是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营养改善计划投入力度,累计投入9672.6万元,为全县200人以上的学校建设了89所标准化餐厅。自筹资金1200万元,改造了54所规模较小学校标准化厨房,配备了各类厨房设施设备。二是打造安全用餐环境。投资20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的餐厅及厨房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投资265.4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校安装了净水设备。三是拓展学生受益群体。从2014年起,我县又每年投入70万元将5300多名县城初中走读学生营养早餐纳入财政预算,率先在宁夏实现了学生营养早餐全覆盖。四是提高学生供餐标准。我区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标准由国家规定的每生每天4元提高到每生每天5.6元,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膳食标准,菜品做到“一荤一素”,保证营养摄取。

  三、抓队伍,提素质。我县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一个切入点。一是提升队伍素质。先后举办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校长培训班、食堂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培训班、清真食品制作培训班等,炊事人员参加区级培训490人次,县级培训1736人次。二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先后组织实施了学生实名制信息录入、“阳光校餐”试点工作、宁夏营养改善计划业务平台等,开通了“同心县营养改善计划QQ群”“阳光校餐微信公共服务平台”,使我县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由过去纸笔粗放式管理向电脑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方向转变。

  四、抓创新,树特色。一是创新机制搞监督。结合民族地区特点,各校成立由当地阿訇、“两委员一代表”、家长为成员的膳食委员会,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阿訇进食堂等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了《食堂管理员试餐工作制度》《班主任教师陪餐工作制度》,要求在学生用餐前,由管理员试餐,进餐时由班主任陪餐,真正把住食品“入口”关。二是树立典型强标杆。通过餐厅文化评比、文明就餐、全县营养餐厅观摩等活动,先后打造自治区级示范校3所,县级标准化餐厅89所,全县范围内推广了餐厅电影放映、学生就餐定位等做法。三是强化宣传促发展。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营养改善计划感人小故事”“营养餐、成才梦”等主题手抄报、征文、演讲等活动,培训学生勤俭节约、知恩感恩之情。我县一名留守儿童在作文中这样写到:每天我踏着轻快的脚步,满怀好的心情来到校园,早晨,我都会吃到一个热乎乎的鸡蛋,中午,都会有一顿香喷喷的营养餐……

  自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从过去的干馍馍到今天的营养餐,不仅免去了学生来回奔波的辛苦,而且使山区贫困学生营养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更为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