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五

用心播洒希望的种子

2016-08-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禅林小学教师  李波

  禅林小学作为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学生就餐经历了自己带饭、学校蒸饭、蛋奶模式、学校食堂供餐等方式的转变。2012年春,国家启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那时每天上午10点左右,有煮熟的鸡蛋、热水温过的学生饮用奶送到孩子们手中,全校800多名农村娃娃吃到课间营养加餐,脸上绽开了幸福的花朵。2013年秋天伊始,学校新建了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学生食堂,孩子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同时在早餐中提供学生饮用奶,从而改变了孩子们营养不均衡的状况。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学生的饭碗里得到了体现。

  为了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好,我们学校成立了“学校营养膳食委员会”,监督学校食堂供餐食谱的制定和落实、食堂原辅材料的采购、供餐成本的核算与公示、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听证食堂饭菜价格的核定。学校每学期召集我们膳食委员会成员和聘请的专业人员(包括技能炊事员、卫生监督员、营养指导员、质量评判员、价格监管员、义务监督员、食品检验员)参加联席会议,介绍学期营养计划实施情况,实实在在听取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制定完善了学生食堂供餐管理制度流程,在食谱制定、饭菜价格核定、原辅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验收入库、成本预算、编制下料表、按下料表出库、饭菜加工、试尝、留样、学生就餐、供餐公示等各个环节落实责任人和监督人员,为孩子们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确保了卫生安全。除蛋、奶、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大宗原材料由县上集中政府采购外,全校教师轮流参加蔬菜、鲜肉、调料等的定点采购和市场价格调查工作,确保学校食堂原辅材料采购公开透明。

  学校重视营养改善计划的宣传工作,在每学期家长会上印发宣传资料、宣讲国家营养改善计划有关政策,向学生和家长介绍我校具体实施情况。还按照市、县营养办的要求,将营养计划食堂供餐方式在学校门户网、橱窗、展板上进行公示,将每周食堂供餐顿数、学生自付生活费用、国家补助膳食资金、学生饮用奶配送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我们学校逐步树立了“抓营养改善计划就是要抓好科学营养配餐” 的理念。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针对本地饮食习惯中不符合营养科学要求的地方,对因食材来源限制等因素引起的部分营养素缺乏问题,通过学校食堂加强营养配餐来改变和逐步解决。学校配备了专门的营养师,利用广元本地所产黑木耳、香菇、核桃、荞麦等特色产品研制绿色、营养食谱,均衡营养成份。食堂由过去的“能买什么就煮什么,煮什么学生就吃什么”变成了现在的 “应该给学生吃什么就煮什么、要煮什么就买什么”,让学生吃得更有营养,彻底改变了“萝卜上市吃萝卜、白菜上市吃白菜”的局面。

  学校不仅努力解决学生吃得好、吃得健康的问题,还结合营养改善计划开展卫生、勤劳、节俭、感恩等文化建设。学校因地制宜开辟小菜园,让师生亲自种植,利用潲水喂养几头肥猪,在为食堂提供了新鲜食材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同时,这些措施也降低了供餐成本,凸显方便、节俭、绿色。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开展讲卫生、勤俭节约教育,让学生养成好习惯,感恩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学会做人。

  我班的有位同学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自己一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带大,家庭比较困难,最初到我班上时面黄肌瘦。随着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再加上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让与这位同学一样的孩子也能吃饱吃好。现在的她,14岁的年纪就有了近1.6米的个头,婷婷玉立、更加自信,纯真的笑脸代替了昔日愁容。

  我们感谢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她让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她让改革开放的红利普惠于民。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一项营养餐孕育一份希望,我们全体教育人将继续用心实施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用爱播洒阳光,用汗水浇灌希望,促进学生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明天播洒下希望的种子!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