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八

厦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关情况

2016-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2015年4月莅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激发学生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设立创新学分(必修),鼓励自由探索,打通第一第二课堂,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鼓励学生多样化发展、个性化发展。加大实践教学比重,实践性教学学分由19个学分增加到43个学分。完善本科生导师制,鼓励教师科研课题与学生早期科研训练相结合,加大科研项目、资源对学生的开放度,创新学生科研创新活动资助模式,建立跨学科交叉、本研共同参与的学生科研创新机制,把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计入教师工作量。与中科招商集团共建厦大中科创业学院,实行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优秀企业管理者“双导师”培养模式,推进校内、校企协同育人。

  二是搭建多样化平台。打造培育、竞赛、实践、孵化、服务全链条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投入创新创业创造更多机会。建立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体系,作为重要的培育环节,今年已立项国家级科创项目203项、省级科创项目62项。构建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系列赛事为龙头的竞赛平台,每年举办各类学业学术科技竞赛60多项,近22000人次参与,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学业竞赛中成绩优秀。依托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建设创新创业标准园区,立项建设一批创新俱乐部、工程师训练营、创客空间、创新实验室和网络文化工作室等创新实践平台。在学校芙蓉隧道内设立RCS机器人队工作室、飞思卡尔智能车工作室、创意工厂等科创平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建立咖啡厅等特色创业实践基地,打造“周周有咖啡、月月有路演、季季有融资”的常态化创业服务品牌。2015年学校入选首批50家“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荣获全国高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三是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继承发扬优良办学传统,讲述校友创业故事,选树师生典型,弘扬时代创新主旋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编排演出《陈嘉庚》《哥德巴赫猜想》等校园文化精品剧目,编辑出版校史文化和创新创业系列丛书,开展校史和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厦大“四种精神”教育,大力营造勇担责任、敢为人先、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建设创新创业文化中的作用,鼓励支持学生组建创业俱乐部、创业联盟等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过程中领悟创新文化、培养创新思维、塑造团队精神。开展创新创业论坛、企业家进校园、校友创业论坛等活动,分享实战经验,讲述创业故事,让更多学生近距离体验创业文化、成为创新创业的铁杆“粉丝”。每年召开总结表彰大会,集中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新风尚。

  四是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出台政策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培训指导,深化信息服务,全面完善条件保障机制。制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本科生创新学分认定办法、学业竞赛管理办法等文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设立创业启动金、科创竞赛奖学金,引进创新创业基金、社会课堂奖学金,汇聚校友资源成立管理目标分别为20亿元、5亿元规模的中科南强基金、厦门凤凰花季创业投资基金,为师生校友提供创新创业支持与引导。建设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每年面向本校和厦门地区高校大学生开展“ETC创业培训”,几年来共培训2700多名学生,形成500份创业计划书。创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本科生创新网,设立创客和本科生科创竞赛微信公众号、QQ群,提供全天候信息平台服务。

  厦门大学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认真做好大赛组织工作。今年以来,学校以迎接第二届“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将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学业竞赛有机结合,进一步挖掘优质作品、培育优势项目、提升参赛质量,在全校营造更为浓厚的竞赛氛围。

  学校成立了“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组织委员会,由校长担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副主任,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设立竞赛专家委员会,邀请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和省赛、国赛的作品推荐指导工作。积极挖掘优势项目,通过国家大学科技园、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长基金、研究生田野调查、中美创客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渠道,共联系项目1000多项。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在首届大赛105支队伍、983人参赛的基础上,第二届大赛增加到了341支队伍、1699人参加。校赛阶段历时3个月,最终评定获奖项目29项。校赛结束后,召开专家指导会推荐项目参加省赛和国赛。

  学校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开展全方位宣传,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我校各微信平台累计发布竞赛信息300多条,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学校各创客平台在暑假期间不间断开放,为入驻项目提供硬件支持。积极推进团队工商注册和专利申请进程,理顺知识产权问题,为推动参赛项目向实业转化提供软件服务。组织发动导师、青年教师提供参赛项目,在学生参赛过程中给予全面跟踪和项目指导。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积极联络毕业生、校友创业项目,宣传推介大赛信息,动员他们踊跃参赛。

  去年4月22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厦大时,充分肯定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面向社会需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更多有用之材,为大众创业提供支撑。今后,我们将以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实施意见》为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协同机制,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和就业促进计划,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好路、架好桥、助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