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五

江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情况

2016-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承担起创新创业的社会责任,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重要工作予以重点安排、重点推进、重点督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一是出台政策。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省制定印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文件结合我省高校实际,从十个方面推出了33条具体措施,为我省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政策遵循和具体指导。为督促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结合落实全省双创现场推进会精神,今年9月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又制定下发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督导评估办法(试行)》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年底将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的名义对全省各高校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等文件和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二是全面动员广泛宣传。2015年6月29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全省高校主要领导参会,朱虹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推进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2015年9月召开了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研究制定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2016年6月19日,组织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创新创业”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全省教育系统宣传创新创业典型,宣传“双创”政策,推动全省教育战线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高潮。2016年8月,召开了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学研讨会,全省高校教学工作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会,聘请全国知名专家讲学,进一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平台。网站开设了创业动态、众创空间、创业课堂等八大栏目,大力整合校政企所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实现创新创业信息的开放融合和互通,为学校、院所、企业、大学生架起双创“立交桥”,深受各方欢迎。为激发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今年6月开始,筹办江西省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设立了高校供给、企业需求两大板块。目前,该平台提供高校供给信息8000多条,为校企之间提供了信息交流渠道。

  四是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与省委统战部、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一起,从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评聘了47名优秀企业家、科研人员、资深教授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目前这些导师均已投入工作,积极主动帮助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五是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指导各高校充分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组建了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特别是与南昌市政府、南昌市高新区管委会合作,下大力气打造江西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共投入资金3.2亿元,建成大学生双创基地整栋大厦和两栋创客公寓,设立创客工位、创客咖啡、创客书吧、创客试验室、综合服务办证大厅等设施设备。125个创业项目已入驻基地实施孵化,其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占比高达70%以上,带动我省高校在校大学生、近5年毕业生创业就业人数达2000余人。该基地是集大学生就业服务、创新创业孵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三位一体、全方位服务的、全信息化的大学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六是编写系列创新创业教材。组织了全省近百位专家编写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分本、专科两册)、《大学生创新创业经典案例教程》等三本省编教材。是全国最快出版省编教材的省份,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七是创办一批创业学院。鼓励支持高校创办了76个创业学院等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机构。全省高校建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了创新创业资源,理顺了高校创新创业的管理体制。

  八是开播电视创业论坛。联合省委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依托江西教育电视台创办了创新创业讲坛,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讲课。从今年初开始播放,迄今已播出20期节目。

  九是组织系列创新创业竞赛。联合省人社厅、发改委、科技厅等部门,重点组织开展了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和第二届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活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吸引了我省93所高校14021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均名列全国第一。大赛已评出省级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60个,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其中的优秀项目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省大学生公开课共邀请100余名企业家走进高校分享创业经验,挖掘大学生创业项目200余个,其中16个项目已获得融资,共计800多万元。培训创业学子3000多名,吸引5万多名师生现场学习,58万多人次微信在线观看,有效促进了我省高校创新创业工作。

  十是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组织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创新创业”事迹报告团,选树南昌大学江凤益教授、东华理工大学陈焕文教授为报告人,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省各高设区市开展巡回宣讲,全省高校师生分享了他们创新创业的历程和心得。同时,从近年毕业生和在校生大学生中选树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借助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让在校大学生学有榜样,增强自信。特别是《新法制报》创办“寻访江西高校创业学子”专栏,详细报道了30位我省高校学子的创业故事,传播了创业精神,传递了创业正能量,有助于点燃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二、周密组织,广泛发动,认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

  第二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部署,精心组织各项赛事工作,大赛已于9月13日圆满结束。整个大赛历时180余天,全省97所高校有93所高校参加,几乎实现全覆盖,共吸引了14021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均名列全国第一。大赛进展顺利,富有成效,在大学校园内掀起了“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热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造就了大批生力军。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江西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求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办出水平、办出品牌。本届大赛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知识产权局、共青团江西省委员会、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开发办公室、江西师范大学协办。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作为牵头主办单位,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其列为省教育厅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为主任的大赛组委会,统筹部署大赛组织工作。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作为具体承办单位,结合首届大赛经验,提早发动,通盘筹划,全面落实,举全办之力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工作。高端配置的领导组织机构,为大赛的筹备和举办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在整个大赛期间,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密切协作、相互配合,确保了大赛组织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思路清晰,措施到位。一抓队伍。为使大赛组织工作准备充分,全省举办了赛事组织工作负责人培训和创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培训、创业社团负责人培训等多个大赛培训班,为大赛提供人员精良的智囊团。二挖项目。通过专题培训、创业活动和新闻媒体等渠道,积极宣传发动,从六个方面深入挖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高校毕业生中寻找;从创业社团中申报;从孵化园、科技园入驻团队中动员;跨学校跨专业组建;组织“创客头脑风暴”创建;通过专利、发明等科研成果转化。三促合作。充分宣传,精心遴选,为大赛引进良好的合作伙伴。与江西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南昌高新区工业园、南昌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促进产业合作,共享创新创业资源;构建江西省校企合作平台,并于8月31日上线开通;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南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达成招商意向,为大赛提供资金保障;引荐风投机构,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为推手,促成26个创新创业项目与风投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大赛推送优秀项目作选拔和指导。四重宣传。充分运用信息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和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通过教育官方微信、QQ、“E朝朝”APP等方式,大力宣传赛事有关工作,营造良好的大赛氛围,扩大赛事影响力。同时,建立大赛信息报送制度,每天定期通报各高校大赛组织工作情况。

  三是赛事公正,把关到位。本届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由各高校负责组织,并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从校级初赛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参加省级复赛。省级复赛分两轮进行,首先由大赛评审专家委员对入围省级复赛的360个项目进行第一轮网上评审,择优选拔90个项目进行下一轮现场复赛;然后通过9月8日—10日举行的现场复赛,最终产生30强进入9月12日—13日举行的省级决赛。与去年相比,本届大赛整体水平有显著提高,项目质量有明显提升。经过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60个,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并根据各高校参赛项目获奖和组织工作情况评出集体奖5个、优秀组织奖10个。获得金奖和银奖的项目还将进一步打磨优化,并代表我省参加10月份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四是着眼长远,认识到位。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举办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活动,形成了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做好广泛宣传,遴选和培育优秀项目的长效机制;成立大学生创业社团与江西创业学者联合会,为大赛提供源源不断的参赛项目;利用江西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便利条件,为参赛项目提供“吃、住、行、创”一条龙配套服务;以大学科技城为依托,为参赛项目提供信息、技术等方面研发配套设施;寻求财政专项支持,为顺利举办大赛提供资金保障。一系列的举措意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形成产学研结合良性发展机制,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精准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理念,全省高校进一步提高了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认识。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高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以大赛为抓手,深入宣传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互联网+”发展战略,深化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二是以大赛为载体,积极推动我省高校学科专业内涵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三是以大赛为契机,为培育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将大赛真正办成一项持久推动江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品牌赛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