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院校教育已成为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主体

2016-10-27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见习记者 尤青)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国构建了具有特色的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有高等中医药院校42所,其中独立设置本科中医药高等院校25所,设立中医药专业的高等院校238所,硕士授予单位46个,博士授予单位17个。院校教育已经成为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主体,实现了由传统教育方式向现代教育方式的转变,初步形成了由院校教育为主体,多层次、多院型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通过充分发挥中医药师承教育特点与优势,探索实现了现代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新模式,例如院校、师承、家传三位一体的中医药临床人才的培养模式,以跟师学习、注重经典、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特点的院校师承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专门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目前中医药类专业的在校学生已经达到70万余人,中医药院校功能不断强化,成为中医药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三级以上的中医药医疗机构,绝大多数为中医药院校的附属医院或教学医院,同时初步建立了民族医药高度教育体系,已独立设置了藏、蒙、维、傣、壮、哈、回等民族医药专业,“十二五”期间培养了5000余名民族医药专门人才。我国广泛开展了中医药教学,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60年,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联合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