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有关情况

2016-11-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英成果,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中英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建设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根据中英双方达成共识,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将于12月6日在上海举行。

  一、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简介

  2011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期间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达成共识。2012年,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与时任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在英国伦敦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暨启动仪式,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正式建立,与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战略对话共同构成两国交流与合作三大支柱。

  机制中方秘书处设在教育部。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和英国文化委员会总干事邓克然分别担任机制双方协调人。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为机制中方成员单位。机制成立之初,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媒体、体育、青年六大合作领域。

  2014年4月,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刘延东副总理与亨特大臣出席会议。双方将卫生领域纳入机制框架。

  2015年9月,机制第三次会议在伦敦举行。英国原文化大臣亨特转任卫生大臣,继续留任机制英方主席。刘延东副总理率团赴英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将旅游和地方合作纳入机制框架,机制领域扩大到9个。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自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特别是在刘延东副总理的亲自指导和关心下,双方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9大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合作成果达59项,为促进两国人文、经贸、政治等务实合作,推动新时期中英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将于12月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合作,突出共识”。双方将重新明确继续共同致力于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确认双方共识和未来合作重点目标及项目,表明两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将坚定不移发展中英人文交流的决心,向两国人文交流各领域发出积极信号,为今后更多在双边层面开展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推动新时期下中英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12月6日上午,双方将举办教育、科技、文化、新闻媒体和青年5个领域共6场配套活动,总参与人数达600余人。这6场配套活动分别为:

  (一) 中英基础教育论坛

  (二) 中英大学智库和人文对话

  (三) 中英创新合作战略圆桌会

  (四) 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座谈会

  (五) “中国时间”在英国天空电视网开播仪式

  (六) 第六届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

  12月6日下午,将举行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全体大会,签署《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有关领域10余项合作协议。机制中英双方成员单位、英国驻华使领馆、上海市政府、中方高校以及学生代表将参加会议,会议规模约300人。

  本次会议成果设计主要包括:

  (一)双方主席签署会议《联合宣言》;

  (二)梳理并公布中英人文交流3年合作成果清单;

  (三)梳理并公布中英人文交流未来合作重点项目清单;

  (四)见证各领域签署合作协议10余项,其中6项为政府部门间合作协议;

  (五)明确2017年年度主题内容为“青年与创新精神”;

  (六)推动汤显祖故乡江西抚州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纪念汤莎逝世400周年,延续双方合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