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筹备情况

2017-07-0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钦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教育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职教社共同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将于明日在美丽的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和780万热情好客的唐山人民,向百忙之中出席会议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级媒体长期以来对唐山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唐山是一座蓬勃发展的沿海开放城市,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北依燕山,南临渤海,西北距北京154公里,西南距天津108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文化深厚,资源富集,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2016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06.2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第25位、地级城市排名第10位。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希望唐山继续发扬抗震精神,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的城市再创辉煌。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三个努力建成”新突破带动经济社会新发展,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国际化沿海强市。

  多年来,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形成了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快速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义务教育在河北省率先实现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是省内首个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市。尤其是围绕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平均每年5亿元的投资强度,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先后新建、改扩建一批职业教育学校,推动职业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目前,全市共有高等职业院校5所,中等职业学校47所,其中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校,34个专业被评为河北省骨干专业;职业教育在校生近10万人,每年可输送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电器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等专业毕业生1.2万人以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以上。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是我市职业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规划占地19.7平方公里,总投资规模38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容纳17所职业院校,聚集20万人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国际职业教育基地”。项目于2016年2月29日奠基施工,2016年9月1日职教城首所学校——唐山实验中专开学,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开学的目标。今年,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将在秋季开学,这将为我市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唐山为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举办地,对于唐山、河北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发展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大会的承办工作,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多次进行协调调度。经过几个月来的紧张筹备,目前各项工作均已全部就绪。在会务组织上,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来宾联络制证、大型活动、会务保障、安全保卫、贵宾接待、志愿者服务等7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全力组织推进。同时,遴选了高水平的会务公司,对大会进行了专业化的整体策划和精心设计,保证了会议的良好效果。在场馆设施上,主会场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地处风景秀丽的世园会区域,去年曾成功举办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国内外大型活动。大会接待酒店——新华联铂尔曼酒店和南湖国际会展酒店都于去年刚刚投入使用,各类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服务优良,将为与会嘉宾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在接待服务上,制定了详细的接送站方案,配合足够的大、中、小型车辆,完全能够满足会议和接送站需求。对会场、酒店全部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在市内高校精选了60余名懂外语、素质高的优秀志愿者,为大会提供服务。在安全保障上,详细制定了大会安保工作方案和各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卫生、食药监、消防等部门对大会场地、酒店的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排查,做到万无一失。会议现场除安排安保人员,还部署了消防、供电、医疗、通讯等保障车辆,确保大会安全。

  总之,我们将以高效的组织管理、良好的接待服务、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各国朋友和四海来宾莅临唐山参加国际职教大会。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唐山、宣传唐山,全方位报道大会盛况和唐山发展成就,让更多人了解唐山、让更多人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共同开创职业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