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六成以上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017-02-23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孙竞)记者从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的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累计达到1824个,占全国总数的62.4%。其中,东部地区740个,中部地区556个,西部地区528个。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7省(市)所有县级单位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2016年,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544个县级单位申报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522个县通过审核并接受实地督导检查。为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防止均衡水平滑坡,教育部去年对2013-2015年通过国家认定的1301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监测复查。结果显示,1301个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总体上略有提高。目前,中、西部地区分别有48.5%、54.51%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小学将是攻坚难点学段。

  根据《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全国在义务教育阶段经费累计投入2.73万亿元,其中县本级资金1.6万亿元,占总投入的58.7%;4年来全国共新补充教师约130万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等紧缺学科教师22.8万人,占新补充教师总数的17.6%;近四年全国交流教师校长185万人;4年来全国共新建学校1.2万所,改扩建学校19.1万所,新增学位近2000万个,新增校舍面积3.4亿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697万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值2839亿元,新增图书11亿册,新增计算机966万台。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保障经费法定增长,拓宽资源供给渠道;二是统一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城乡一体发展,同步解决城区“大班额”和农村“空心校”问题;三是理顺校长教师管理体制、精准补充教师,全面提高校长和教师业务水平;四是对未达标地区,要加大统筹力度,强化目标责任。对于新通过认定县,要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巩固均衡评估成果。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