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十

沐义教均衡春风 促新兴学校发展

2017-02-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教师 周佳泉

  大家好,我叫周佳泉,是一名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的小学教师。自从国家部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来,我校在区政府、区教育部门带领下,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去年年底,我区与全省其他42个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一起接受了国家督导检查组的实地检查,并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在整个推进区域义教均衡发展工作中,我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是我们学校在变、盘龙教育在变、云南教育都在变。

  一、政府积极谋划,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且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检查,要求高、标准实、影响大。因此,省、市、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方案、出台意见、拟定措施、开展各级评估。自201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义务教育工作高位推动,科学规划发展路径;明确职责,构建均衡发展合力;完善机制,托起教育公平底线;建强队伍,提升均衡发展软实力;培优扶弱,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倾斜政策,惠民举措有力落实。经过努力,我们盘龙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迈上奋起直追、跨越发展的快车道。正因为有这样的好政策、好机遇,我们学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所在的学校是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有两个校区,其中同德校区前身是盘龙区白马小学,是一所薄弱的城中村学校。盘龙区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确定“全区上下动起来,设施设备硬起来,用人机制活起来,特色品牌亮起来,教育质量升起来,服务质量好起来”为行动纲领,积极部署相关工作,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在学校建设方面,区委区政府严格执行具有盘龙特色的“拆一还一,先建后拆”原则。优先规划、优先立项、优先投入,保障学校建设,开展城乡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以落实,学校办学条件好了、校园美了、校际差距小了。顺利通过了国家、省、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

  二、办学条件改善,提升学校硬件配置水平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我省制定了《云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手册》,对照手册中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十项指标标准及评估要求,我区认真自查,发现同德校区(白马小学)等学校办学条件远远偏离标准,这引起了盘龙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乘着义教均衡发展工作的春风,沐浴着盘龙区大力实施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的阳光,全区和同德校区(白马小学)一样的学校得到上级部门的政策倾斜,加大投入,大力实施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近五年,共投入600多万元对我校实施硬件设施改善,现已成为一所软、硬件规范、齐全的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小学,占地面积2059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容纳42个教学班,拥有环形跑道操场、风雨操场、室外篮球场、排球场,高标准配置了信息技术、音乐、美术、舞蹈、科学实验、茶艺、书法、图书、心理咨询、开心农场等功能教室和学生实践基地。同时配备有多功能报告厅、教师书香吧、教师研讨室等功能室。教室和功能室全部配备教学电子白板。科学、信息等学科教学设备及仪器均按省一类标准配备,学校仪器设备总值达361万元。学校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建立学校联盟,整合区域优质教育资源

  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倡对口帮扶,实施学区化管理,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是国务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举措。盘龙区在此举引领下,借力公办示范学校辐射作用,依托“名校带新校”、“名校带民校”、“名校带弱校”的“三带”模式,将区里学校进行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布点,学校整合后从教育教学管理、人力资源配置、考核奖励机制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金康园小学是“全国特色学校”、教育部首批“足球特色学校”、首批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与白马小学整合后,原白马小学更名为金康园小学同德校区,老师们迅速融入了金康园小学这个大家庭,大家不分彼此共同担负着教育学生的重任,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同德校区的学生,无论从精神风貌还是学习成绩方面,都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改观。尤其是原白马小学地段内的学生,整合前家长们往往不遗余力地择校就读导致地段内学生全部流失。整合以后,生源回归明显。用家长的话来说,这么好的学校就在家门口,我们再也不用舍近求远自找麻烦了。

  四、建好两支队伍,促进学校师资水平提升

  我区积极落实上级改善教师资源补充与配置的要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并向农村学校以倾斜,努力建好优秀的干部队伍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校目前教职工编制数已达省定配置标准,并能充分满足按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之需。这得益于我区在教师核编补充方面的新机制,我校每年可以根据学生规模,核定教师编制,并能到省内外优质师范院校引进和招聘教师,优化年龄、学科结构。同时,不断加强教师培训,依托盘区、片、校三级师资培训网络,融入全区的“专家引领—自主研修”教师履职晋级培训、“培训—考核—认定”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的“2+2”培训等“按需施训”模式,促使我校一大批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施晓燕、孙瑞明等一大批优秀教师通过承担省、市级国培主讲任务,为参训学员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甚至还走出校门,翻山越岭到偏远地区送教,推动了全区教师专业提升的均衡发展。

  按照云南省关于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的意见,我区实施校级干部竞争上岗制,“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建设为优秀人才搭建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一批批优秀人才在“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基地”和“中小学校级后备干部培养基地”中学习、锻炼、收获成长。我校校长就是通过公开竞聘的平台从一名教师走向领导岗位,并成为了全区名校长。

  五、实施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我校在硬件优化配置、师资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着力落实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生动活泼主动发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2015年秋,成为省内首批开展“小课时”课程改革试点学校。调整课时,用增加的课时设置为校本特色课,积极促进学生特长发展。结合“科技创特色,习惯增内涵”的办学理念,以每周两节的特色课程、开心农场等为载体,形成常态化科技活动,带领学生在科学的海洋尽情遨游,使我校科技教育硕果累累,在科技教育第一线上不断谱写新的篇章。2016年12月,校园足球新长征云南站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云南省教育厅厅长、昆明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副市长等领导莅临会场,为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助威加油。并成功创建为昆明市外事接待点的首家小学,先后接待了日本、印度等地的外宾,有力地促进了外宾对目前中国教育真实状况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从教25年来,我历经了学校的变化、区域教育的发展和城乡学校的携手并进,让我更深切的感受到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直接体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在推动义务教育师资、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配置和校际均衡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对地方政府在入学机会保障、投入保障、教师队伍保障以及缓解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积极的督促作用。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义教均衡发展带来的实惠,体现了教育的公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